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熱帶氣旋新名字

2019年6月12日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三個新名字:「山貓」、「鴛鴦」及「小犬」,分別取代舊有名字「天鴿」、「啟德」及「天秤」。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於廣州舉行的第五十一屆會議中通過採用這些新名字,三個新名字的意義及提出的國家/地區如下:

名字 意義 提出的國家/地區
山貓 天貓星座;在山野生活的一種貓科動物 日本
鴛鴦 鴛鴦(一種鴨子);亦是香港一款流行飲料的名稱,由茶與咖啡混合而成 中國香港
小犬 小犬星座;小犬 日本

根據慣例,颱風委員會會考慮將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除名。二零一七年八月「天鴿」在香港以南水域短暫發展為超強颱風,為珠江口沿岸帶來破壞性的風力及嚴重的風暴潮,在澳門造成十人死亡,超過二百四十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九十億元澳門幣,而香港則有一百二十九人受傷。天鴿亦在廣東、廣西、福建、貴州及雲南造成至少十五人死亡及一人失蹤,約有七十四萬人受災,超過六千五百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超過二百八十二億元人民幣。二零一七年十二月熱帶風暴「啟德」及颱風「天秤」接連在一星期內吹襲菲律賓,引發嚴重水浸及山泥傾瀉,共造成至少二百九十四人死亡及超過二百零四人失蹤,逾七萬人無家可歸。

有關最新的熱帶氣旋名單及名字的相關意義,請瀏覽香港天文台「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熱帶氣旋名字」網頁

圖

「天鴿」、「啟德」及「天秤」於二零一七年的路徑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