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一」的弗雷迪?

星期六, 2023年3月18日

現任最長壽熱帶氣旋「世一」是颶風約翰(John), 它在1994年8月10日於東北太平洋形成,9月10日於中太平洋演變為溫帶氣旋,期間曾跨越國際換日線進入西北太平洋,壽命達31天,被封為有紀錄以來最長壽的熱帶氣旋。正如最近的一首流行曲所提到:「被封榜首很難負荷...」。經過逾28年後,這個紀錄會否被今年2至3月的南半球熱帶氣旋弗雷迪 (Freddy) 打破呢?

根據澳洲氣象局,弗雷迪在協調世界時 2023年2月6日於澳洲西北的海面上發展為熱帶氣旋[1] ,大致向偏西移動,橫跨整個南印度洋(圖一)。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區域專業氣象中心(留尼旺),期間弗雷迪曾經歷多次迅速增強,在2月19日達到「非常強烈的熱帶氣旋」級別,即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超過每小時212公里,風力屬於西北太平洋的「超強颱風」(圖二、三)。

圖一	 截至協調世界時2023年3月13日12時的弗雷迪移動路徑,過往路徑以黑線表示,而當時的預測路徑則以紅線表示 。(來源:世界氣象組織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 (SWIC 2.0)[2] )

圖一 截至協調世界時2023年3月13日12時的弗雷迪移動路徑,過往路徑以黑線表示,而當時的預測路徑則以紅線表示 。(來源:世界氣象組織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 (SWIC 2.0)[2] )

圖二	 在協調世界時2023年2月19日08時45分的衛星圖像,當時熱帶氣旋弗雷迪集結在馬達加斯加以東之南印度洋,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超過每小時212公里。 (來源: METEOSAT-9衛星)

圖二 在協調世界時2023年2月19日08時45分的衛星圖像,當時熱帶氣旋弗雷迪集結在馬達加斯加以東之南印度洋,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超過每小時212公里。 (來源: METEOSAT-9衛星)

圖三	在協調世界時2023年2月19日08時45分的放大衛星圖像,當時弗雷迪的風眼清晰可見。(來源:EWS-G1衛星)

圖三 在協調世界時2023年2月19日08時45分的放大衛星圖像,當時弗雷迪的風眼清晰可見。(來源:EWS-G1衛星)

弗雷迪在2月21日和2月24日相繼登陸馬達加斯加和非洲莫桑比克。根據世界氣象組織區域專業氣象中心(留尼旺)當時的分析,弗雷迪登陸莫桑比克後曾顯著減弱,隨後弗雷迪的殘餘轉向東移動,再次進入莫桑比克海峽,更在3月4日再度增強為熱帶風暴。弗雷迪在3月6日靠近馬達加斯加西南沿岸時,再轉向西北移動,橫過莫桑比克海峽,其後再次增強至相當於西北太平洋「颱風」強度的熱帶氣旋。弗雷迪在3月11日第二次登陸莫桑比克,隨後數日移入內陸國家馬拉維南部及在該區一帶徘徊,並逐漸消散(圖四)。

圖四	 截至協調世界時2023年3月13日12時弗雷迪靠近馬達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馬拉維時的移動路徑,過往路徑以黑線表示,而當時的預測路徑則以紅線表示 。(來源:世界氣象組織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 (SWIC 2.0)[2] )

圖四 截至協調世界時2023年3月13日12時弗雷迪靠近馬達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馬拉維時的移動路徑,過往路徑以黑線表示,而當時的預測路徑則以紅線表示 。(來源:世界氣象組織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 (SWIC 2.0)[2] )

弗雷迪為馬達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馬拉維帶來破壞性的風力、滂沱大雨及水浸,引致嚴重傷亡和財產損失。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的報告[3][4][5],弗雷迪吹襲當地期間, 造成至少262人死亡,超過139 000人流離失所,超過44 000棟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

從衛星圖片追蹤弗雷迪的雲團,它自命名後已經歷了超過31天的高低起伏。但說到最長壽的熱帶氣旋,「世一」能否頒給弗雷迪呢?這還要看看世界氣象組織最終如何評定弗雷迪的強度變化。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約翰在它的31天壽命期間一直維持熱帶氣旋狀態,並沒有像弗雷迪般於中途曾減弱為低壓區。

弗雷迪全程走過超過8 000公里,它奇特路徑之成因仍有待科學家研究,但弗雷迪所造成的破壞再次提醒了我們千萬不要輕視大自然的威力。

胡灼權 羅家偉 呂旭昇 羅曉輝

[1] 根據澳洲氣象局定義,「熱帶氣旋」的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鐘平均持續風速達每小時63公里或以上

[2] 世界氣象組織惡劣天氣信息中心網站,由香港天文台開發和運作,一站式提供世界各地氣象服務部門發布的官方警告和信息(https://severe.worldweather.wmo.int/v2) 。

[3]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3月10日的報告

[4]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3月14日的報告

[5]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3月16日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