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氣家族誰與爭鋒

星期三, 2023年1月11日

  • 未來一兩日天氣溫暖潮濕,早晚有霧。
  • 一道冷鋒會在星期日(1月15日)橫過華南,本港氣溫隨後會顯著下降至12度左右。
  • 受隨後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下週初至中期早上天氣寒冷。
天氣家族中最頑皮的「雲寶寶」和「雨點BB」近日在廣東沿岸玩得樂而忘返,本港陰雨綿綿的天氣持續了好幾天。而「寵物霧」在没有「清風姐姐」的監管下亦想加入玩個興高采烈,未來一兩日本港天氣溫暖潮濕及有霧。向來受萬眾曯目的「太陽小子」也没有它們辦法,只能找來「冷鋒」及「強烈東北季候風」幫忙,爭奪眾人的寵愛,下週初本港的天氣亦因此有明顯的變化,氣溫尤其會像過山車般跌宕起伏。

預測冷鋒會「打頭陣」,在星期日(1月15日)橫過華南。受伴隨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本港氣溫會從星期六冷鋒過境前的最高約25度顯著下降至星期一(1月16日)最低約12度,跌幅超過10度(圖一)!自動電腦預報顯示新界北部氣溫可能降至約8度(圖二)。在乾燥季候風的支配下,雲寶寶和雨點BB只能乖乖離場,久違的太陽小子會在下週逐漸重回眾人的目光。

大家切勿因為近日較暖的天氣而變得鬆懈,要留意最新的九天天氣預報,準備好足夠衣物之餘,也記得要關心長者或有需要人士,提醒及協助他們準備應對突然轉冷的天氣。

圖一:電腦模式顯示星期六最暖,市區氣溫最高約25度,而星期日氣溫會顯著下降,下週初至中期氣溫降至12度左右。

圖二:自動分區預報顯示下星期一新界北部早上氣溫將降至約8度

至於農曆年的氣溫會否出現回升趨勢,這一刻為時尚遠,難以說得實。有需要的朋友,可先參閱天文台的延伸預報,留意一下當中的可能性。

鄧志傑 羅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