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冷鋒換入攻勢凌厲,暖濕氣團敗北離場!

星期五, 2022年11月25日

  • 週末期間有幾陣雨,下週初廣東沿岸日間相當溫暖,早晚有一兩陣薄霧。
  • 一道冷鋒會在星期二(11月29日)稍後至星期三(11月30日)早上橫過華南,氣溫會驟降。
  • 下週後期本港早上相當清涼。
過去數天受高空擾動影響,本港多雲,有驟雨。本週末、週日仍會有幾陣雨,而下週初廣東沿岸風勢微弱,主要受暖濕氣團影響,日間相當溫暖,早晚有一兩陣薄霧。在溫暖的天氣及「世界盃」熾熱的氣氛下,大家請勿忽略本港天氣將會在下週中期迎來重大的轉變……

圖一 電腦模式預測星期四(12月1日)早上8時的地面溫度分佈圖。

一道冷鋒會在星期二(11月29日)稍後至星期三(11月30日)早上橫過華南,最新的電腦模式預測圖顯示(圖一),隨後的強烈東北季候風會「掃走」原有的暖濕氣團,該區氣溫將顯著下降。根據最新的「最低溫度概率預報」(圖二),本港氣溫會在星期三顯著下降,星期四及星期五天氣相當清涼。但最低溫度能下探多少要視乎冷空氣向南擴展的路徑,集合預報系統對此仍有分歧。

圖二 最低溫度概率預報

寒潮過三關」中提到,位於西伯利亞的冷空氣需要西風槽的幫助,通過第一重「考驗」向南擴展。而南支西風槽產生的高空擾動能提供額外推動,幫助囤積在華中的冷空氣翻過華南的山脈(第二重「考驗」)抵達廣東沿岸地區。由於冷空氣直接由陸地抵港,本地氣溫會有較大的跌幅。反之,若缺少了高空擾動的幫助,部分冷空氣則要繞過華南的山脈,沿中國東南沿岸地區繼續南下。冷空氣的性質往往變得相對較暖,本港的跌溫幅度便會較細。當冷空氣抵達香港北部後,仍然要翻過近一千米的大帽山才能南侵入市區(第三重「考驗」)。從電腦預報模式(圖一)來看,廣東沿岸的南北溫度差異頗大,冷空氣南侵幅度一有細微變化,本地氣溫的跌幅便有所不同。

總括而言,天氣轉變可能影響健康,長者和慢性病患者宜多加注意。下週後期早上相當清涼,要注意身體,穿合適保暖衣服。

何樂平 黎倩琪 鄧志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