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北季候風與熱帶氣旋「峽」路相逢 – 最新情況

星期日, 2022年10月16日

• 熱帶氣旋納沙的最新預測路徑較原先預測偏北

• 納沙的強度發展較原先預測更快更強

• 預料明日(10月17日)納沙與香港的最近距離約為400公里左右,較原先預測更接近珠江口

• 天文台會考慮在今晚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西北太平洋的低壓區昨天(10月15日)增強為熱帶氣旋,並命名為納沙。上一篇天氣隨筆提到,各大電腦模式皆預測季候風會稍佔先機,令納沙與廣東沿岸保持較遠距離。但南海東北部的海水溫度仍然較高,為納沙提供了更多的能量,納沙亦因此頂住了季候風的打擊,發展較原先預測更快更強並在今日(10月16日)增強為颱風。納沙的最新預測路徑亦較原先預測偏北,預料明日納沙與香港的最近距離約為400公里左右,較原先預測更接近珠江口(圖一),較為接近上一篇天氣隨筆提到的「較差」預測情景。天文台會在今晚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受東北季候風及納沙的共同影響,未來兩日本港風勢頗大,離岸會吹偏北強風,高地風力達到烈風程度。

納沙會在明日(10月17日)靠近廣東沿岸,與香港的最近距離約為400公里左右。

圖一:納沙會在明日(10月17日)靠近廣東沿岸,與香港的最近距離約為400公里左右。

請大家留意天氣變化,並關注天文台的最新天氣消息。

何樂平 鄧志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