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沒有熱帶氣旋影響香港的九月?

星期四, 2022年9月15日

  • 九月上半月熱帶氣旋軒嵐諾及梅花不入南海,而在台灣以東海域止步並轉向,最終移至東海並遠離華南。
  • 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及乾燥大陸氣流影響,華南普遍較正常乾燥,溫度亦較正常高,而香港非常乾燥,持續酷熱。
  • 九月中下旬西北太平洋繼續有熱帶氣旋活動,而南海相對較為平靜。

今年(2022年)九月上半月,位處於西北太平洋的「季風渦旋」(主要位於西北太平洋與季候風相關的廣闊低壓區,而且在這低壓區內可有數個低層渦旋。在適當的條件下這些渦旋可發展成熱帶氣旋。)為該區帶來不穩定天氣並成為熱帶氣旋的溫床,讓超強颱風軒嵐諾及強颱風梅花先後形成。它們的移動路徑雖不盡一致,但都不約而同首先移到台灣或呂宋以東海域,流連一段時間,然後轉向北走,移入東海並遠離華南。

仔細比較軒嵐諾及梅花的路徑(圖一)會發現在9月3至5日及9月11至14日期間,軒嵐諾及梅花分別處於北緯22度至30度,東經122度至126度之間。

圖一:熱帶氣旋軒嵐諾(黑色)及梅花(粉紅色)的路徑。白色長方形線為北緯22度至30度,東經122度至126度。

而剛好天文台在那段時間亦錄得持續酷熱及非常乾燥的天氣。天文台在9月5日以35.3度的最高氣溫打破了九月最高氣溫的紀錄,並接著在9月13日以35.9度再次打破9月5日的紀錄(圖二),同日相對濕度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左右。明顯本港的酷熱乾燥天氣並不是偶然,那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麽呢?

圖二:9月5日及13日的最高氣溫。

其實在9月3至5日及9月11至14日期間,華南內陸天色普遍晴朗,陽光充沛,天氣酷熱。與此同時,軒嵐諾及梅花當時的環流亦已覆蓋華東一帶,並將乾燥大陸氣流以及華南內陸的高溫氣團推向沿岸地區(圖三)。這股氣流令香港在這兩次過程中都變得非常乾燥、雲量偏少及陽光充沛,加上風勢微弱,以致出現持續酷熱的天氣。除此之外,成熟颱風的外圍下沉氣流一般亦會抑壓氣團的上升運動(圖四),並有利大範圍增溫。在梅花影響期間,華南的高溫天氣尤其明顯。

圖三:9月5日及13日的衛星雲圖。

圖四:熱帶氣旋外圍下沉氣流及乾燥大陸氣流的影響。

圖五:9月14日的衛星雲圖顯示熱帶氣旋梅花、南瑪都及苗柏。

現時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活動仍然頻繁,分別有熱帶氣旋梅花、南瑪都及苗柏(圖五),而預料九月下旬該區亦有機會再有熱帶氣旋生成。今年風季仍然未完結,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察熱帶氣旋的活動和發展情況。

林銘津   黎宏駿   唐恆偉   楊漢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