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高空擾動再現,熱帶氣旋重臨?

星期一, 2022年8月15日

  • 與高空擾動相關的低壓區會在未來一兩日影響南海北部及廣東沿岸
  • 本港明日(星期二)開始驟雨增多
  • 熱帶氣旋會否生成存在變數,天文台會密切監察南海情況

天氣隨筆《雨下來讓高溫終結》曾預告8月初會有源自西北太平洋的高空擾動自東向西影響華南沿岸,而該擾動最終在南海東北部發展為熱帶低氣壓,並於8月4日在廣東東部沿岸登陸。今天呂宋附近再次出現類似的擾動雲團(圖一),並預料會橫過南海北部,靠近廣東沿岸。月初的故事是否有機會再次上演?

圖一:8月15日上午5時的衛星雲圖

各電腦模式的地面天氣預測圖(圖二)顯示,星期二(8月16日)早上南海東北部將會有一個與高空擾動相關的低壓區出現,但沒有伴隨緊密閉合等壓線,表示該低壓中心附近屆時的風力仍不太強。而往後的發展則不太一致,最終能否發展至熱帶氣旋目前仍然是未知之數。雖然準確掌握熱帶氣旋強度是電腦模式的一大限制,但按預報員的經驗,倘若南海的西南氣流有所增強的話,該低壓區仍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天文台會密切監察與擾動相關的雲團發展,並仔細分析有沒有熱帶氣旋生成的跡象。

圖二:各大全球電腦模式預測8月16日(星期二)早上有低壓區(紅色箭咀所示)在南海東北部出現。

圖三:電腦模式預測與高空擾動相關的氣旋性環流會於8月16日(星期二)日間靠近廣東沿岸。

儘管地面預測存在變數,但各大全球電腦模式對該擾動的高空環流預測則頗為一致(圖三),會有類近的氣旋性環流於星期二至星期三,自東向西橫過南海北部,靠近廣東沿岸。因此,無論最終有沒有熱帶氣旋生成,廣東沿岸都會受相關的雨帶影響,香港的驟雨都會增多。

今天仍然天晴酷熱,但呼籲市民要留意未來一兩日的天氣變化,並請繼續關注天文台的最新天氣消息。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