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7月1日黃昏的八號波

星期五, 2022年7月1日

2022年7月1日
今日(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廿五周年,本港早上驟雨較少,到了下午驟雨明顯增多,並出現猛烈陣風,風勢逐漸增強。到了黃昏香港天文台更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這是有記錄以來第一次在7月1日發出八號波。主要的考慮因素如下 :

1. 今日下午受暹芭的廣闊外圍雨帶影響,有大驟雨及猛烈陣風,本港普遍吹強風,高地更加吹烈風(圖一)。而下午最新的電腦預報模式也預測暹芭的烈風區會在今日稍後靠近珠江口,預計本港普遍地區的風力會進一步增強(圖二)。

2. 按下午的預測路徑,暹芭會在7月1日晚至7月2日早上最接近香港,在本港西南300公里附近掠過,同時預計暹芭在靠近廣東西部沿岸時仍會有所增強,本地的風力將會進一步增強。

pic1

圖一 : 2022年7月1日下午香港高地吹烈風。

電腦預報模式預測暹芭的烈風區(紅色部分)會在今日稍後靠近珠江口。

圖二 : 電腦預報模式預測暹芭的烈風區(紅色部分)會在今日稍後靠近珠江口。

暹芭今日在接近廣東沿岸時出現顯著增強的現象。其增強速度較先前電腦預報模式的預測更快。過去幾天的模式預測暹芭的強度,與實況有較大差別(圖三)。要準確預測熱帶氣旋在近岸時增強,特別是迅速增強,難度較大,對我們進行天氣預報和警告的同行是一大挑戰。模式預計暹芭在晚間到明日仍會繼續增強,屆時是否與模式的預測吻合,則有待觀察。

pic3

圖三 :電腦預報模式預測暹芭強度(左圖)較實況(右圖)弱。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