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冷鋒與春雷

星期一, 2022年3月21日

春天天氣變化迅速,乍暖還寒。上星期一、星期二(14、15 日)廣東部分地區陽光充沛,星期二本港新界氣溫上升至30度,下午廣東內陸地區更有零星雷暴。但上星期三吹起東風後,感覺又涼快了很多。到了上星期五,潮濕的海洋氣流為本港帶來大霧,維港的能見度跌至100米以下。而昨日(20日)雷暴再現廣東沿岸(圖一),天文台隨後亦發出了今年首個雷暴警告。

圖一:3月20日廣東沿岸有雷暴。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時間的閃電位置。

在未來幾日,天氣依然多變。預料一道冷鋒會在星期三早上橫過廣東沿岸。冷鋒抵達之前,廣東沿岸會吹暖濕偏南風,充足的水汽和能量會令大氣變得不穩定(圖二)。冷鋒到達時便有機會觸發對流,若遇著如高空擾動等其他有利條件,對流更會進一步發展為雷暴,而且雨勢會較為頻密。

最新九天天氣預報預計本港在星期二(22日)稍後至星期三(23日)早上有機會再次迎來春雷,星期三出現顯著降雨的概率為高。受冷鋒過後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星期三本港將會顯著轉涼,之後廣東沿岸風勢頗大,並且仍有驟雨。

順帶一提,去到週末期間,另一道冷鋒會抵達華南沿岸,並再度帶來不穩定天氣。大家要留意天氣變化。

疫情下,預報中心的天氣會商轉為線上進行,但預報中心同事會繼續謹守崗位,做好每項天氣預測及警告工作,和大家共渡風雨,一起抗疫。

圖二:3 月22日晚上8時的預報圖。冷鋒會為華南帶來驟雨,更有可能觸發雷暴。

圖三:最低氣溫概率預報可見本週溫度波幅很大。

羅曉輝 黎宏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