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另一波又起?

星期日, 2021年10月10日

在熱帶氣旋「獅子山」剛剛遠離之際,另一熱帶氣旋「圓規」(圖一)已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增強中,並預料最早在星期一(10月11日)晚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

在圓規來臨前,華南會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天色會短暫好轉(主要在星期一及星期二初段),天氣乾燥,早晚甚至會稍稍帶點涼意。但呼籲大家切勿鬆懈,因為屆時圓規已移至呂宋海峽一帶,令華南沿岸地區及南海北部的等壓線再次變得非常緊密(圖二),預料最早星期一晚開始本港北風逐漸轉强,海面可能有大浪,市民應該遠離岸邊,水上活動會有潛在風險,可免則免。星期二晚天氣會轉差,風勢亦進一步增强。

按現時預測資料,圓規在本週中期可能採取偏西路徑橫過南海北部(圖三),而且移動速度快,環流廣闊,相比獅子山,其中心風力可能更強。受其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亦視乎圓規的路徑和發展,本港部分地區可能再吹烈風,亦可能出現廣泛的暴雨。圓規離開廣東沿岸時,該區可能仍有大雨。

目前較為不確定的是,若圓規橫過呂宋海峽時結構受呂宋或台灣地勢而破壞的話,其後的路徑和強度便會添上更大變數。此外,圓規進入南海後有可能受源自東北季候風的乾燥大陸氣流侵入,強度會否顯著減弱仍拭目以待。

一波漸停,一波又起,未來數天天氣會變化得很快,大家要密切留意天文台最新的天氣資訊和天氣變化。計劃戶外活動及掃墓的人士,亦需按情況擬定後備和應變方案。

沈志泰 莊民諾

圖一:10月8日早上10時的向日葵8號衛星圖像,顯示與「圓規」相關的對流雲團正逐漸發展。

圖一:10月10日早上10時的向日葵8號衛星圖像,顯示與「圓規」相關的對流雲團正逐漸發展。


fig2

圖二:歐洲模式10月11日晚上8時海平面氣壓預報圖。「圓規」到達呂宋海峽一帶時,華南沿岸地區及南海北部(紫色圈)等壓線將變得頗為緊密,表示該區風勢較大。

fig3
圖三:路徑概率預報顯示,「圓規」未來兩三日可能橫過南海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