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獅子山」的十月黑色暴雨

星期五, 2021年10月8日

天文台過去數日前已經預測南海會有熱帶氣旋形成,在其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效應下,星期五及週末期間(10月8至10日)廣東沿岸會有狂風大雨。該熱帶氣旋也就是現時(10月8日)在海南島東南面的「獅子山」。當「獅子山」仍是低壓區時,本港已開始主要受東北季候風的影響,再加上南海的低壓區使廣東沿岸氣壓梯度緊密,本港風勢在星期三(10月6日)晚間增強,因此天文台首先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其後,「獅子山」在昨日(10月7日)增強為熱帶氣旋,並在今早(10月8日)開始採取偏北路徑移動。由於本港持續吹強風,加上「獅子山」會較為接近廣東沿岸,天文台在今早4時4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強烈季候風信號。

從今早的衛星圖像(圖一)可見,與熱帶氣旋「獅子山」相關的螺旋雲帶持續覆蓋華南沿岸,該區雨勢廣泛及頗大。直至今日下午4時,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200毫米雨量(圖二)。

本港昨晚已開始受到「獅子山」外圍的雷雨帶影響,天文台在晚上11時2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從雷達動畫(圖三)可見,今早11時前本港不時受到較強雨區影響,但這些雨區較為零散,且移動速度較快,本港的每小時雨量並未達到發出較高暴雨警告的標準。但到了早上11時左右,本港東南面開始有強雷雨區發展,並有匯聚合併趨勢,預料會移向本港並影響廣泛地區(圖四)。同時,臨近預報工具亦顯示本港普遍降雨率會在未來一小時有所上升,且雨勢可能持續。天文台因此在早上11時20分及11時45分,先後發出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今次也是有紀錄以來第二次在十月份發出的黑色暴雨警告。上次在十月份發出的黑色暴雨警告亦是與熱帶氣旋相關,在2016年10月19日,當時東北季候風與熱帶氣旋「莎莉嘉」外圍偏南氣流在珠江口附近匯聚,引致持續大雨及雷暴。

預料本港今晚及星期六(10月9日)仍會受「獅子山」影響,普遍地區吹強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亦會持續有狂風大雨。市民如有需要外出,請提高警惕,如遇上突如其來的狂風驟雨,應留在安全地方暫避,亦請留意天文台的最新天氣消息。

莊民諾

圖一:10月8日早上11時30分的向日葵8號衛星圖像。與熱帶氣旋「獅子山」相關的螺旋雲帶正覆蓋華南沿岸。

圖二:今日(10月8日)直至下午4時的本港雨量分佈。

圖三:10月8日早上6時至11時的雷達動畫,當時雨區較為零散。

圖四:10月8日早上11時至中午12時的雷達動畫,當時有雨區在香港東南面匯聚並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