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週末南海有熱帶氣旋?

星期一, 2021年9月6日

現時位於菲律賓以東的西北太平洋有兩個熱帶氣旋,在西邊的熱帶氣旋今日(9月6日)下午已命名為康森。在溫暖海水及微弱的垂直風切變等有利因素下,預料這兩個熱帶氣旋有可能增強。而電腦模式對它們的發展存在分歧。由路徑概率預報(圖一)可見,兩個熱帶氣旋的移動趨勢不同。雖然高空反氣旋正覆蓋華南,但位於華中的一條西風槽會逐漸向東移動並令高空反氣旋(圖二)產生弱點,從而讓東邊的熱帶氣旋大致移向琉球群島一帶。

本港週末期間的天氣則視乎現時在菲律賓附近的康森動向,預料康森會向西北方向移動,在本週中後期進入南海,大致移向廣東沿岸至海南島一帶。實際對本港天氣的影響因素除了路徑外,還取決於康森本身的強度和環流大小。最新的延伸預報(圖三)亦顯示週末本港平均海平面氣壓有機會下降,代表康森可能較為接近,令本港天氣不穩定。預料本港在週末間中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風勢較大。天文台會密切監測這兩個熱帶氣旋的發展。市民應查看九天天氣預報最新預測,對週末期間行程,尤其已計劃的戶外活動,作出合適安排和應變準備。

陳維洵 岑翊琳 林銘津

圖一 歐洲模式集合預報,表示模式可能的移動路徑,而較為大機會的移動路徑如箭嘴表示(左圖為菲律賓附近的熱帶氣旋康森預報;右圖為東邊的熱帶氣旋預報)。

圖二 9月6日正午12時日本向日葵-8衛星圖片

圖三 香港平均海平面氣壓(百帕斯卡)概率(百分比)的延伸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