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槽」小姐之行程不定

星期四, 2021年6月17日

相信大家在本週初都感受到西南氣流為本港帶來驟晴驟雨的天氣。早上出門時,還要撐傘擋雨;中午太陽一出,卻變成撐著傘遮擋太陽,烈日下氣溫更超過30度。正當我們享受著本週的晴朗天氣時,「槽」小姐 —— 來自北方的低壓槽似乎正在計劃南下行程,預計將在下週中後期(約在6月23、24日前後)再度造訪華南沿岸,該區天氣又會再次轉為不穩定,有大驟雨及雷暴。

雨勢開始增強的具體時間仍存在不確定性,而且各家電腦模式預報「槽」小姐的到達時間有早有遲,仍未達成共識;較為可信的,是較強的雨區會在下週中後期十分接近香港(圖一)。

圖一 基於歐洲模式的集合預報而製作的顯著降雨概率分布圖
圖一 基於歐洲模式的集合預報而製作的顯著降雨概率分布圖。其中偏紅及橙色部分表示24小時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或以上的機會較高,
而黑色虛線表示低壓槽會經過的範圍。白色圈表示香港的位置

下星期二至五(6月22至25日)的「顯著降雨概率」已提升至「中」或以上,其中星期三至四(6月23至24日)的顯著降雨概率更已上調至「高」,大家要留意下星期的天氣變化,及早做好準備啦!

值得留意的是,自北向南走的低壓槽有時會移動較快,整個降雨過程有可能未必會維持數天的時間,可能只集中在其中一天,隨後雨勢或會迅速減弱。隨著預報時效縮短,這些時間上的不確定性會逐漸減少,預報亦會相應作出調整。預報員會繼續密切監察及分析天氣數據,參考電腦模式及臨近預報資料,緊貼追蹤「槽」小姐的行蹤及對本港天氣的影響,適時發出相關的天氣提示或警告。大家計劃行程時不妨參考最新的九天天氣預報和顯著降雨概率。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