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疫情會否影響天氣預測?

星期三, 2020年4月1日

新型冠狀病毒這股「風暴」席捲全球,無論窗外是晴是雨,大家都活在疫情的陰霾下。疫情影響甚廣,其發展亦難以預料,原來疫情也會為天氣預測增添變數。

為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各地都採取了措施阻隔人員往來,使全球航班數量銳減。不少的航空公司會將飛機在飛行期間所測量的風向、風速及溫度等數據下傳至地面,而各國的電腦天氣預報中心會把這些數據,連同其它多種不同氣象數據,放進電腦天氣預報模式運算,以推算未來的天氣狀況。

外國一些氣象中心指出,自疫症爆發以來,三月的飛機數據量逐步下降(圖一)。飛機提供了大氣層上空(主要是航路上10-12公里高)的氣象數據,而北半球的航運交通一向較為頻繁。過去的模擬實驗顯示,剔除所有飛機數據會影響電腦模式的表現,對於北半球航機飛行高度(約10-12公里)的短期預測,準確度可降低達一成,但對地面氣壓的影響較少,只有約百分之三左右。

圖一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三月份收到的每日飛機氣象報告數量,截至24日已較月初減少六成左右[1]。

天文台聯同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參與世界氣象組織的「飛機氣象數據下傳」計劃,另外亦透過數據交換,去年每日平均收取約十萬多個國內外的飛機氣象數據點。以高空風為例,今年3月28日晚上的飛機數據分佈只有去年同時段的兩成多,數據點的分佈也頗為疏落(圖二),數據減少主要因為疫情爆發後,各國減少航空交通所致。除了飛機數據外,電腦模式主要靠氣象衛星提供大氣上層的數據,輔以無線電探空儀氣流剖析儀等數據。因此電腦模式的結果仍有參考價值。

圖二 天文台電腦模式使用的飛機報告高空風數據分佈。2020年3月28日晚上(下圖)與去年同時段(上圖)的比較。

疫情就像惡劣天氣,變化可以相當迅速,但如果大家眾志成城,同心抗疫,「風暴」終會過去。而天文台預報員團隊亦會繼續謹守崗位,憑著科學和經驗仔細分析天氣實況和電腦模式結果,不論晴雨都堅持做最好的天氣預測,在接下來的風雨季守護大家的安全。

莊民諾 郝孟騫

參考資料:
[1]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網誌:Drop in aircraft observations could have impact on weather foreca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