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點解黃雨叫 Amber?

星期五, 2017年7月14日

天文台的暴雨警告系統以黃、紅和黑色代表三個級別,而英文分別是Amber,Red和Black。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有過疑問,為什麼黃色所對應的英文不是Yellow而是Amber呢?

原來暴雨警告分級制最初在1992年實施時,共有四個級別,分別以綠、黃、紅和黑色代表。綠色和黃色暴雨警告只發放給政府部門及主要公營機構,而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則向市民發佈。首三個級別的顏色,其實是參考了交通燈的綠黃紅三色組合,英文就是Green,Amber和Red,所以黃色暴雨警告的英文採用了Amber一字。

交通燈

Amber其實是琥珀,顏色呈橙黃色,比純黃色較深色,在能見度差的情況仍較容易被人看得到,所以交通燈一般會採用此色。在香港,我們習慣稱這燈號為黃色,而暴雨警告系統亦用了這種叫法。

順帶一提,暴雨警告系統在1998年更新,取消了綠色暴雨警告,而黃色暴雨警告跟紅和黑色暴雨警告一樣向公眾發放。要留意的是,現時黃、紅和黑色暴雨警告的指標和之前的不同,詳情可看「氣象冷知識」短片之暴雨警告大不同


李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