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來洶洶,去匆匆

星期日, 2017年7月23日

天文台在今日(7月23日)發出8 號熱帶氣旋信號。有朋友謂感覺不到很大風,對發出8號信號有疑問。趁此機會同大家解釋一下今朝的情況。

其實熱帶風暴洛克的環流相對細少,除非洛克非常接近,否則對香港的影響會有限。一向預測表現不錯的歐洲電腦模式正正預測洛克會在今日非常接近香港。故此,洛克的威脅不能忽視。

凌晨時分當洛克從南海東北部移向香港時,我們留意到洛克附近的石油平台、氣象浮標以及船隻均報告出現烈風,甚至在洛克接近登陸前,離香港不遠的大鵬半島亦有多個氣象站錄得烈風,陣風更達暴風程度(圖一)。另一方面,在洛克登陸前數小時,天文台多普勒天氣雷達亦顯示有達烈風程度的雨帶一直移向香港一帶(圖二)。基於公眾安全考慮,天文台發出了8號信號。

洛克的風速結構並不對稱,在東北側的風速大於西南側。洛克在早上10時左右於香港東北部的西貢東郊野公園附近登陸,其移動速度快,沒多久便往西北移入深圳內陸並減弱。可想而知,洛克較大風的一側只影響香港的東北部,塔門曾錄得達烈風程度的陣風,而香港絕大部分地區卻沒有受到洛克較大風的一側影響,風力不大,與一般8號信號的情況有頗大差距。總的來說,環流細少的洛克迅速減弱並橫過本港的東北角是導致香港整體風力不高的原因。

朋友問,假若下次出現類似情況,天文台會否發出8號信號呢?我說,從沒有出現兩次打風的情況會完全一樣,每次都需要按當時獲得的各樣數據來作分析和判斷。但假若與洛克相同的情況真的再次出現,基於公眾安全,相信天文台也會同樣發出8號信號的。

希望大家能理解我們這樣做背後的考慮和原因。


鄭楚明

圖一

圖一 2017年7月23日9時10分位於大鵬半島出現暴風級別的陣風 (圖來自深圳市氣象局)

圖二

圖二 2017年7月23日6時30分的多普勒天氣雷達圖像。圖中雨帶位置出現的藍色區域 (上空約1公里位置的風速超過30米/秒) 表示對應的地面風速在烈風程度 (17.5米/秒) 以上,而該區域正移向香港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