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號戒備

星期五, 2017年9月29日

天氣預報員莊思寧(莊)
天文台之友(友)

友:剛過去的週末,天文台曾發出一號風球,我和朋友取消了原定的水上活動,改為逛街購物,但在街上感覺風力不大,其實一號風球的作用是甚麼呢?

莊:一號風球的正名是「一號戒備信號」,顧名思義,是為了提醒大家香港有可能受熱帶氣旋影響,因此要作出戒備,市民應該留意天氣變化及做好適當防風措施,並注意離岸海域可能有強風。例如在剛過去的週末,有一熱帶低氣壓在南海,天文台發出了一號戒備信號。期間長洲曾錄得強風,但由於該熱帶低氣壓與香港一直保持一定距離,而強風沒有普遍影響香港,因此沒有需要發出三號強風信號。

友:是否當有熱帶氣旋進入香港800公里的範圍內,天文台就要立刻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呢?

莊:這個要看情況而定,有些熱帶氣旋移動緩慢,進入800公里範圍後仍需等待較長時間才會影響香港,天文台會待熱帶氣旋較接近時才發出一號戒備信號。有些熱帶氣旋雖然進入了香港800公里的範圍內,但會在距離香港較遠的地方掠過,或者迅速減弱,對香港沒有直接影響,在這些情況下天文台甚至不需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圖中白色部分為本港800公里範圍。

圖中白色部分為本港800公里範圍。

友:有沒有試過當熱帶氣旋還未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天文台就已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呢?

莊:有!2014年的熱帶氣旋海鷗就是一個例子。由於海鷗移動迅速和環流廣闊,所以天文台在海鷗距離香港約850公里時就發出了一號戒備信號,讓市民有足夠時間做好防風措施。

友:原來如此。那麼當一號戒備信號生效時,我們需要注意甚麼呢?

莊:其實當一號戒備信號生效時,雖然身處市區的朋友未必即時感受到明顯的天氣變化,但要特別留意離岸海域可能已經吹強風,海面也可能會有大浪及湧浪。所以,剛過去的週末你們取消了水上活動,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啊!你有時間可觀看這套有關熱帶氣旋及湧浪的短片,了解更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