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節氣歌訣

星期三, 2018年3月21日

今天是春分,是太陽直射赤道的一天,晝夜的時間相若。

春分是二十四節氣的其中一個,如果不查看月曆,大家能否記得上一個和下一個節氣是甚麽?

中國的農曆曆法,是涵蓋月球運行規律及太陽相對地球位置變化的「陰陽曆」。而當中的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位置變化而制定的,每個節氣相隔大約15天,詳細原因可參考「二十四節氣」文章。

為方便記憶,人們以歌訣形式背誦節氣名稱,坊間流傳不同的版本,這裏分享其中一首,當中四句分別代表四季,每季包含六個節氣:

春雨驚春清穀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二十四節氣的命名除了可以看出季節的劃分,也表現了氣候與物候的變化。立春和冬至等反映了季節變化;小暑、處暑和大寒等反映氣溫的變化;雨水和小雪等反映了降水現象;有關農作物的成熟和收穫情況反映在小滿和芒種等節氣;而驚蟄和清明則反映自然物候現象。然而值得留意的是,這些節氣的含意是以中原地區的氣候為基礎的,因此在香港未必完全適用。

背誦了以上的節氣歌訣,大家便很容易知道春分的下一個節氣是清明了。

李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