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破紀錄的「山竹」

星期一, 2018年9月17日

2018年9月16日,山竹為香港帶來極惡劣的天氣,引發破紀錄的風暴潮,導致多區出現嚴重水浸。這天亦適逢是約克襲港19周年之日,相信再次喚醒大家對大自然威力的敬畏!

回想九日之前(9月7日),一個熱帶氣旋在西北太平洋誕生,並命名為山竹。山竹吸收溫暖海洋的能量而不斷發展,在9月11日已增強為超強颱風,並於三日後(9月14日)達到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持續風力達每小時250公里,成為今年西北太平洋最強颱風。

在副熱帶高壓脊的引導下,山竹橫過呂宋進入南海。由於山竹環流廣闊,風力驚人,移動迅速,對廣東沿岸地區構成極大的威脅。即使山竹距離香港超過二千公里,天文台已提醒市民儘早做好防禦措施。而當山竹在香港一千一百多公里範圍外,天文台已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這亦是有記錄以來最遠的一次(表一)。

figure 1

隨著山竹步步逼近,本港風力急速增強,八號風球、九號風球相繼發出,亦是繼去年天鴿後再一次發出最高級別的十號風球,並持續了足足十小時(表二),是戰後第16個熱帶氣旋引致天文台發出十號颶風信號。

山竹為香港帶來猛烈颶風(表三)、嚴重的風暴潮(表四及表五),多處地區出現嚴重水浸。維多利亞港以及吐露港錄得的最大風暴潮,更打破了溫黛及荷貝的紀錄。大自然再次提醒我們,香港是可以發生極嚴重的天氣災害。大家對於防災減災,絕不能掉以輕心。

陳恩進 郝孟騫

table 1
table 2
table 3
table 4
table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