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級滿月」有多超級?

2016年11月10日

滿月本是平常不過的天文現象,每年總會出現 12 或 13 次。以往只有中秋節的滿月以及出現月食的滿月而較受關注。近年,隨著市民大眾對天文觀測的興趣增加,以及傳媒和社交媒體的廣泛報導,又圓又大的「超級滿月」[1]已成為公眾關注的天文現象之一。

今年 (2016 年) 最大的「超級滿月」會在 11 月 14 日晚上出現,『今次的「超級滿月」與以往的有何差別?』和『什麼時候會出現更大的「超級滿月」呢?』都必然是大家會問的問題。

先考一考大家的眼力 - 你能從下圖 1901 年至 2050 年最大的 10 個「超級滿月」[1]中分辨出哪幾年的「超級滿月」比今年 (2016 年) 11 月 14 日的「超級滿月」大嗎?

圖一


答案是:1912 年、1930 年、1948 年和 2034 年的「超級滿月」都較 2016 年 11 月 14 日的「超級滿月」大,亦即今年(2016 年)的「超級滿月」是自 1948 年以來最大的,下次更大的「超級滿月」要等到 2034 年才會出現。

事實上,1901 年至 2050 年間最大的 100 個「超級滿月」的大小若以「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2] 作比較只介乎 356,375 公里至 357,099 公里;若以「視直徑」[3] 比較則只介乎 0.557° 至 0.559°,不單只肉眼,甚至一般儀器都難以分辨出來。

那今年 (2016 年 11 月 14 日) 的「超級滿月」與平時看見的滿月又有多少分別呢?

以下列出 2016 年 11 月 14 日的「超級滿月」與同年「滿月的平均值」[4] 的比較。從「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和「視直徑」來看,「超級滿月」比平日看見的滿月約大 7%。

表一


下圖是視覺上 2016 年 11 月 14 日當晚的「超級滿月」(右) 與平日看見的滿月 (左) 的分別。

圖二


但是,在 2016 年 11 月 14 日晚上天空只出現一個月亮時,你可以用肉眼分辨出它與平日看見的滿月的分別嗎?



香港天文台天文小組
(莫慶炎、許大偉、鄭仲材、馮國柱、黃偉光、朱兆中)


註:

[1] 「超級滿月」是指在月球近地點附近時的滿月。
[2] 「視直徑」是指遠方物體最遠兩點與觀察者各自形成的直線之間的夾角。
[3] 「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是指地球質心點與月球質心點之間的距離。
[4] 「滿月的平均值」是以當年各個滿月時月球參數的平均值來計算。


參考連結:

氣象冷知識 - 中秋超級月亮: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eh-u6wBwA
氣象冷知識 - 月亮錯覺: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qk4J4tFN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