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時間用語雜談

2013年11月22日

天氣變化多端,短短一天內可以出現多種天氣情況,因此天文台發出天氣預報或警報時,經常須要使用各種形容時間的用語來描述天氣的轉變。有些人認為表達時間的最直接做法,是列明天氣事件的開始及完結小時、甚至分鐘。可是,由於天氣變化有其不確定性,而香港不同區域的天氣亦可能有差異,因此難以用這樣精確的時間描述來作全港性的預測。所以天文台在天氣預報及警告中,普遍使用市民日常慣用及容易理解的時間用語,例如凌晨、早上、日間和晚上等。不過,有些時候在使用上仍要多加留意,以免出現含糊情況,例如「下午」一詞,可以解作正午至日落,另亦可以解作正午至午夜,所以應用和理解這些詞語時要考慮前文後理。比如說「下午陽光充沛」,從整句内容來看,這個「下午」是指午後有陽光的時段,意思並不含糊。

其實很多日常慣用的時間用語不單在國際上沒有統一定義,網絡上亦出現不一的解釋,假若要為它們套上硬性或數量化的定義,反而可能引起不必要的爭論甚至混淆,到頭來還可能限制了這些詞語的應用。

話雖如此,有些時間用語亦值得我們在此討論一下,好讓大家更清楚知道其用法。首先要談的是「凌晨」,它泛指午夜至日出的一段時間,例如「直至凌晨四時」。至於「晚間」,就是日間的相反,即天黑的時候,再仔細一點來說,是日落後至翌日日出前的一段時間,橫跨了午夜。而「晚上」一般是指日落後至午夜的一段時間。正如前面所述,我們在應用這些時間用語時會考慮前文後理,確保意思不含糊。

此外,「初時」及「稍後」二詞亦經常出現在天氣預測當中,「初時」主要用作描述預報時段內前半部的天氣情況或變化。例如在上午十時發出的「今日天氣預測」中預報「初時有幾陣雨」,即表示當日餘下十四小時的大約前半部分有幾陣雨。同樣地,「稍後」主要用作描述預報時段後半部的情況。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腦數值天氣預報模式能估算出精細至逐小時的分區天氣預報。天文台未來將會推出這些自動化的區域性天氣預報,與預報員發出的天氣預報相輔相成,為市民提供更多的天氣信息。



李立信、李國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