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流動應用程式推出全新版本

2022年12月29日

香港天文台在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推出「我的航班天氣」 - 一個航空業專用的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 - 的全新版本,利用簡潔的方式為機組人員提供更多的氣象資訊,協助他們更方便地瞭解最新的天氣狀況,提升航空運輸的安全和效率。

新版本程式在介面和效能方面均獲得升級。機組人員只須輸入航班編號,程式便會根據航空公司訂定的飛行計劃自動下載相關的飛行和氣象資料。除了現有的天氣圖、機場天氣報告及預報、火山灰及熱帶氣旋諮詢情報、空中報告、湍流報告及預測外,新版本加入了機場低能見度運作及大風提示和香港國際機場跑道數據等資訊。在配備無線網絡的航機上,機組人員可以隨時下載最新資料,與空管人員同步掌握香港國際機場跑道的實時氣象資訊,讓有關人員對天氣狀況有共同的理解。另外,程式亦採用更多圖像以取代部分過往只使用文字格式展示的天氣資訊,節省機組人員在處理大量資料時所耗用的時間,藉此提高效率。新版本同時增加了功能讓沒有定期航班的商業或私人飛機公司也能夠使用。

天文台與航空業界一直在各方面保持緊密合作。自二零一五年起,天文台與國泰航空合作研發「我的航班天氣」流動應用程式,於二零一七年年底推出初步版本供航空業界試用,並於二零一九年正式投入服務。天文台透過這段合作過程獲得寶貴的研發經驗,對技術和提升服務質素方面大有幫助,亦是「我的航班天氣」獲本地主要航空公司採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天文台將會爭取與更多航空公司合作,透過與用戶的交流和資料交換,提供更好的天氣資訊及服務,從而進一步提高航空安全與效率。

新版本「我的航班天氣」可顯示機場低能見度及大風提示和香港國際機場跑道實時數據等資訊

圖: 新版本「我的航班天氣」可顯示機場低能見度及大風提示和香港國際機場跑道實時數據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