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推出城市尺度氣象觀測及預報

2022年5月17日

香港天文台今日(2022年5月17日)推出加強版「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區域自動分區天氣預報」服務,新增多個城市氣象監測站的試驗版觀測資料及自動天氣預報。

天文台近年積極推行微氣候觀測及發展更精細化的城市天氣預報。加強版「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區域自動分區天氣預報」利用位於油尖旺、九龍城、觀塘及沙田的微氣候監測站,以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多功能智慧燈柱所收集的氣象觀測資料,加上多個數值天氣預報模式的數據,匯編成為未來三天的逐小時氣溫及相對濕度預報,方便市民進一步掌握上述區內更精細的天氣變化。用戶可放大地圖以顯示預測資料,或直接按地圖以選擇各站點的預測時間序列。

歡迎市民瀏覽加強版「香港及珠三角地區自動分區天氣預報」網頁:https://maps.weather.gov.hk/ocf/


圖一 加強版「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區域自動分區天氣預報」加入城市氣象監測站的氣溫及相對濕度觀測及預報。


圖二 (左)裝置於香港中文大學(港鐵大學站)的微氣候監測站。(右) 位於觀塘市中心的智慧燈柱備有溫度及濕度感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