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1/22年冬季季度預報

2021年11月29日

在過去個多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水溫繼續下降,今年10月該區水溫低於正常。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會在2021/22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維持偏冷,並可能發展成一次短暫的拉尼娜事件。 統計分析顯示當拉尼娜發生在冬季時,香港的氣溫一般會較在「ENSO中性」狀態時低。但受到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的影響,香港冬季氣溫有明顯的長期上升趨勢,抵消了部分拉尼娜的影響。 綜合各方因素,包括世界各地氣候模式的預測 ,預料香港2021/22 年冬季氣溫正常至偏高。

雖然預計香港今年冬季平均氣溫正常至偏高,但日與日之間的天氣和氣溫變化依然可以很大,間中會出現寒冷天氣。預料今年冬季的寒冷天氣日數與去年冬季相若,市民請參考天文台發出的最新本港地區天氣預報及九天天氣預報。寒冷天氣是指氣溫在12℃或以下,平均每年冬季約有14天, 去年冬季有14天寒冷天氣。

拉尼娜對香港冬季降雨並無顯著影響,而大部分氣候模式預測2021/22冬季華南地區雨量是正常至偏少。

香港季度預報在這網址發表。


冬季溫度預報圖
基於數個全球氣候模式的平均的2021/22冬季溫度預報圖。圖例的數值單位為標準差(σ)。藍色為負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低;紅色為正距平,表示氣溫比正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