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紫外线资讯

紫外线指数 曝晒级数 建议防晒措施
0-2
  • 不须特别采取防护措施
3-5
  • 在中午时份进行户外活动时,请选择有遮荫的地方
  • 涂上可阻隔紫外线A及紫外线B的防晒液(SPF15及PA+,或以上)
  • 穿长袖而宽松的衣物、戴阔边帽、利用伞子、配戴太阳眼镜
6-7
8-10 甚高
  • 尽量避免于中午时分在阳光下曝晒
  • 如在户外,请留在有遮荫的地方
  • 涂上可阻隔紫外线A及紫外线B的防晒液(SPF15及PA+,或以上)
  • 穿长袖而宽松的衣物、戴阔边帽、利用伞子、配戴太阳眼镜
>= 11 极高

实时紫外线观测


*紫外线指数 (每小时更新)

*紫外线指数 (每15分钟更新)

今日平均紫外线指数

将会在下午6时后发布

注意事项:

  • *紫外线指数大于1时会以最接近的整数表示
  • '--' : 表示未能提供有关资料
  • 天文台在每日下午5时提供翌日的最高紫外线指数预测,如有需要会在翌日上午10时前作出更新。
  • 紫外线指数之数据为过去15分钟或过去1小时的平均紫外线指数。如7:15的数据为7:01-7:15的平均紫外线指数;8:00的数据为7:01-8:00的平均紫外线指数。
  • 紫外线指数预测的准确性会受很多因素影响。因此,市民除参考天文台的紫外线指数预测外,亦应留意当时的天色、所处地点和高度而采取适当的防晒措施。
  • 此乃临时数据,只经过有限度的数据验证。

紫外线A辐射量 (每小时更新)

紫外线A辐射量 (每15分钟更新)

附注:

  • 紫外线A强度的单位为瓦特/平方米(W/m2),显示每平方米接收到的平均辐射功率。
  • 紫外线A强度会随著时间而变化。一般来说,紫外线A强度在中午时分最高,而在夏季的强度比冬季为高。
  • 辐射量之数据为过去15分钟或过去1小时的平均辐射量。如7:15的数据为7:01-7:15的平均辐射量;8:00的数据为7:01-8:00的平均辐射量。
  • 此乃临时数据,只经过有限度的数据验证。

想知道更多?

太阳释放不同能量或波长的辐射,有些是人眼可见,如彩虹的各种颜色。紫外线是看不见、触不到的辐射,其波长刚在可见光的紫色部份以外。

可见光是在红外线与紫外线的波长之间

紫外线可根据其能量或波长分为紫外线A、B、C三类。由于所有紫外线C和大部分紫外线B会被大气层所吸收,因此到达地面的紫外线大多是紫外线A和小部分紫外线B。

紫外线的特征 ( 1 纳米 = 0.000000001 米或 1x10-9 米)
特征 紫外线A 紫外线B 紫外线C
波长(纳米) 315-400 280-315 100-280
被臭氧层吸收的程度 无,即紫外线A能穿透臭氧层 大部分被臭氧层吸收 差不多全部被臭氧层吸收
到达地面的数量 超过百分之九十八的紫外线是紫外线A 不足百分之二的紫外线是紫外线B 几乎零

影响地面紫外线强度的因素

影响地面紫外线强度的因素
因素 对地面紫外线强度的影响

太阳的位置

太阳的位置随每年的不同日子、每日的不同时间及纬度的高低而变化。一般而言,太阳的位置越高,紫外线的强度越高。

大气中的臭氧量

臭氧吸收紫外线,大气中的臭氧越多,越少紫外线能到达地面。

云、雨、雾和烟霞

云、雨、雾和烟霞会吸收和散射紫外线。

地面反射

自然界中大多表面如草地、泥地和水面反射不足百分之十的紫外线,但雪地会强烈反射多达百分之八十的紫外线,而沙地也会反射百分之十至二十五的紫外线。

离海平面的高度

海拔越高,紫外线强度越高。这是因为随著海拔高度增加,大气会变得较薄,对紫外线的吸收亦会减少。

紫外线指数是量度太阳紫外线对人类皮肤可能造成的伤害。紫外线指数越高,令皮肤及眼睛受伤的机会越高,造成伤害所需的时间也越短。在香港的夏季,紫外线指数通常在阳光充沛的日子可上升至超过10。

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紫外线指数及其对应的曝晒级数
紫外线指数 曝晒级数
0-2
3-5
6-7
8-10 甚高
>= 11 极高

香港天文台自1999年开始测量及发布紫外线指数,并于2006年开始预测翌日的最高紫外线指数。当量度或预测的紫外线指数是11或以上时,天文台会提醒市民避免长时间在户外曝晒。

紫外线可根据其波长(以纳米,nm,为单位)分为紫外线A(315-400nm)、紫外线B(280-315nm)和紫外线C(100-280nm)。由于所有紫外线C被大气层所吸收,因此到达地面的只有紫外线A和紫外线B。当中超过98%为紫外线A,紫外线B只占不足2%。

紫外线A的特性

由于紫外线A的波长比紫外线B的为长,故紫外线A受到空气分子散射的程度较少。所以在相同时段内,紫外线A随著时间的变化比紫外线B的为少。这现象在日出后及日落前的数小时,太阳仰角低时较明显。同样道理,与紫外线B相比,紫外线A在夏季和冬季的差异较少。

紫外线A对健康的影响

吸收过量的紫外线B会引致皮肤晒伤,亦是导致皮肤癌的主因之一。由于紫外线A对晒伤皮肤的影响远较紫外线B为少,在过去往往被人所忽视。最近的研究显示吸收过量紫外线A会令皮肤变黑、导致皮肤老化和催生皱纹,亦可能导致皮肤癌。无论是晒伤或皮肤变黑,都是皮肤受到伤害的征兆。

香港天文台在京士柏气象站装置了宽波段紫外线仪来量度紫外线强度。所量度的紫外线包括直接通过大气层的紫外线及经大气层中的气体和微粒散射的紫外线。紫外线仪对不同波长的紫外线的反应与人体皮肤相似。

香港天文台在京士柏气象站的宽波段紫外线仪

香港天文台在京士柏气象站的宽波段紫外线仪

地面的紫外线强度会随著不同季节和每日的不同时间而变化。并且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云量、臭氧、大气的悬浮粒子、雨、雾、烟霞等。香港天文台预测紫外线指数的方法包括两个步骤:

  1. 利用一条以天文数据及臭氧浓度为输入参数的方程式,计算在天晴时候的紫外线指数。方程式是根据自1999年收集的观测资料所导出来。
  2. 将晴空紫外线指数乘以一些调整参数便可得出紫外线指数的预测值。调整参数的大小视乎预测的云量及云种,与及是否有雨、雾或烟霞。预报方法的详情可参考天文台技术文章。

注意事项:

  • 天文台在每日下午5时提供翌日的紫外线指数预测,之后如有需要会作出更新,直至翌日上午10时为止。
  • 紫外线由太阳而来,在穿过大气到达地面时可能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改变它的强度,紫外线指数预测的准确性亦会受这些因素影响。因此,市民除参考天文台的紫外线指数预测外,亦应留意当时的天色、所处地点和高度而采取适当的防晒措施。

影响紫外线指数预测准确性的因素

就云的影响来说,在一般情况下它们会减弱紫外线,但亦有个案是由于零散云块的边缘反射而增加了到达地面的紫外线。

在使用紫外线指数预测的时候,除考虑包括云量、云种、臭氧、雨、雾、烟霞等天气因素预报的不确定度,同时还要留意个人所处地点和高度可引致的变化。海拔高度每上升1000公尺,紫外线强度会增加百分之十二。

另外,人体吸收到的紫外线亦和地表的反照率有关。如果身处海滩的话,要注意两点。

  1. 沙会反射部分紫外线
  2. 就算在水下半公尺,紫外线强度仍然维持有水面强度的百分之四十

就上述原因,建议市民在参考天文台的紫外线指数预测时,应留意当时的天色、所处地点和高度而采取适当的防晒措施。

适量接触阳光,有助身体制造维生素D,令骨骼更强壮,减少骨折的机会。但过量的紫外线会晒伤皮肤及导致皮肤老化,催生皱纹,同时亦会增加患上皮肤癌和白内障的风险。

估计约有八成皮肤癌是由于过度曝晒所引致。研究显示紫外线A会导致皮肤老化、催生皱纹和使皮肤晒黑,亦有可能导致皮肤癌。而吸收过量紫外线B会晒伤皮肤,亦是引致皮肤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者,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有两成白内障病例可能与过度曝晒于紫外线下有关。所以市民不可轻视紫外线可能引致的伤害。

如欲知道更多有关紫外线的健康知识,请浏览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网页。

防晒措施

要减低紫外线对身体所造成的伤害,最重要是减少阳光直接照射皮肤或眼睛。

在紫外线指数偏高(6或以上)的日子,避免长时间在户外逗留。

如须待在阳光下,应采取以下的防晒措施:

  • 留意最新的紫外线指数及其预测
  • 戴阔边帽
  • 选择有遮荫的地方
  • 使用能阻隔紫外线的太阳眼镜
  • 利用伞子
  • 涂上可阻隔紫外线A及紫外线B的广谱防晒液(与紫外线A相关的防晒效能为PA+或以上,以及与紫外线B相关的防晒系数为15或以上),并在出汗或泳后再涂上
  • 穿长袖而宽松的衣物

如欲知道更多有关紫外线的健康知识,请浏览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网页。

防御紫外线A的措施包括穿上适当的衣物、使用太阳眼镜、利用伞子及涂上防晒液等。

目前,防晒系数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为量度防晒液对于紫外线B防护能力的国际标准。但有关量度防晒液对于防御紫外线A 的能力,现时国际上仍未有统一指标。在亚洲区比较普遍是以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值来表示。此指标分为三级: PA+、PA++ 和 PA+++,加号愈多代表防晒液的防晒效能愈高。市民在购买防晒液时应注意SPF及PA值,选择一些可同时阻隔紫外线A及紫外线B的产品。

以下是不同的紫外线指数与相对应的紫外线A强度和防晒措施 :

紫外线指数与相对应的紫外线A强度和防晒措施
紫外线指数 曝晒级数 相对应的紫外线A强度*
(瓦特/平方米)
建议防晒措施
0-2 0-20
  • 不须特别采取防护措施
3-5 21-35
  • 在中午时分进行户外活动时,请选择有遮荫的地方
  • 涂上可阻隔紫外线A及紫外线B的防晒液(SPF15及PA+,或以上)
  • 穿长袖而宽松的衣物、戴阔边帽、利用伞子、配戴太阳眼镜
6-7 36-45
8-10 甚高 46-55
  • 尽量避免于中午时分在阳光下曝晒
  • 如在户外,请留在有遮荫的地方
  • 涂上可阻隔紫外线A及紫外线B的防晒液(SPF15及PA+,或以上)
  • 穿长袖而宽松的衣物、戴阔边帽、利用伞子、配戴太阳眼镜
>= 11 极高 >= 56

*基于天文台分析在2010年香港紫外线A数据所得出的参考值。香港的紫外线A 强度和紫外线指数有著一定程度的相关性。

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紫外线伤害,因此需要多加保护。要与孩子在阳光下嬉戏玩乐,家长应牢记以下贴士:

  • 鼓励儿童在可遮荫的地方玩耍。
  • 确保儿童到户外时穿著合适衣物(例如帽子及太阳眼镜)。
  • 为儿童涂上大量防晒液,并特别留意最外露的部位(例如面部、颈部、肩膀、背部、膝盖及脚面)。

如欲知道更多有关紫外线的健康知识,请浏览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网页。

一些常见的防晒谬误及正确的防护方法
谬误 正确
深色的太阳眼镜防御紫外线较好 选择太阳眼镜时最重要是注意镜片过滤紫外线的能力,而太阳眼镜的颜色与它过滤紫外线的功能无关。所以应该佩带能够过滤至少98%紫外线的太阳眼镜,以确保足够的防护。
多云情况下不会晒伤 高达80%的太阳紫外线能穿透稀薄的云层。云层的边缘有时能反射紫外线,令紫外线强度增加。市民若不肯定紫外线的强度时,应透过电台、电视台、天文台网页或「打电话问天气」﹙1878200﹚查阅最新的紫外线指数。
在水中不会被晒伤 水只能阻挡小部份的紫外线,水面的反射会令紫外线强度增加,水深半米地方的紫外线强度仍维持在水面的40%。
涂上太阳油,就能长时间晒日光浴 涂上太阳油的目的不是为了延长曝晒时间,而是在无法避免阳光照射情况下提供保护。再者要正确地使用太阳油才能发挥它的保护能力,有关太阳油及其他防晒注意事项,请参考「晒伤和SPF」。
间歇性晒太阳,便不会晒伤 紫外线对健康的影响是累积的。紫外线可以做成的损害,是每次晒太阳加起来的总和。因此,应该尽量减少暴晒,减低患上皮肤癌的机会。
在阳光下如果不觉热就不会晒伤 紫外线不会令皮肤有热的感觉,但会引致晒伤。在阳光下我们感觉到的热力是来自太阳的红外线而非紫外线。因此,即使你感觉不到阳光的热力,仍有机会晒伤。

如欲知道更多有关紫外线的健康知识,请浏览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网页。

PA值:紫外线A 的防护

太阳油的SPF值只反映延迟皮肤受紫外线B 晒伤的能力,有关紫外线A 的防护,现时仍未有统一指标,在亚洲区比较普遍是以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值来表示。此指标分为三级:PA+、PA++ 和 PA+++,加号愈多代表防晒效能愈高。所以购买太阳油应同时注意SPF及PA值。

参考文献:

  • Nash, J.F., P.R. Tanner, P.J. Matts, 2006, "Ultraviolet A Radiation : Testing and Labelling for Sunscreen Products", Dermatologic Clinics, published by Elsevier Saunders, 24, 63-74.

防晒系数(SPF):紫外线B的防护

防晒系数SPF是用来量度防护紫外线B的能力。简单地说,它与要多久才在太阳光下被紫外线B晒伤有关。举例来说,使用SPF15太阳油,在10分钟出现明显晒伤的情况会延长至150分钟才出现。

SPF亦适用于其他防晒措施。一般来说,阔边帽的SPF约为3至6,而普通夏天衣服为6至7。可见它们的防晒效能比涂太阳油(通常SPF为15或以上)为低。

衣料的防晒指数(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 UPF)是用来量度其防御紫外线的能力。UPF描述表示衣料对紫外线A和紫外线B的防护能力,这与防晒系数SPF只量度对紫外线B的防护能力有所不同,例如一件UPF为50的衣料只会让五十分之一的紫外线穿过,换句话说,该衣料阻挡了五十分之四十九或98%的紫外线。直至目前为止,UPF仍未是一个国际所采用的标准。

很多时侯人工紫外线会应用在日常生活之中,以下列举一些例子。
应用 原理 使用的紫外线种类
替食水和器具杀菌 高能量的紫外线可以破坏细菌和微生物的脱氧核糖核酸(即DNA) 紫外线C
辨别伪钞 紫外光可照出真钞的萤光印记 紫外线A
油墨和涂料的固化 一些油墨和涂料经紫外线照射后会迅速固化 紫外线A或B
防治虫害 捕蚊蝇器利用紫外光吸引蚊蝇,然后用电流把它们杀死 紫外线A
医学用途,例如治疗牛皮癣(一种令皮肤出现红疹和鳞屑的疾病) 紫外线可抑制免疫系统,减低发炎反应 紫外线A或B

实时十五分钟平均紫外线指数提示

通知

检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