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等雨量线图的背景资料

等雨量线图

等雨量线图是由雨量站资料和雷达数据所合成。

香港各处共有百多个自动雨量站,分别由香港天文台,土力工程拓展署和渠务署管理。各雨量站所录得的降雨量会透过网络自动传送到天文台总部。

天文台在大帽山及大老山的天气雷达亦同时提供数据作降雨量评估。

制作等雨量线图的系统揉合雨量计录得的雨量以及雷达数据推算的降雨量(雷达降雨量),经自动品质检查,然后以电脑分析绘制出等雨量线图。一般而言,在雨量站较为密集的地区,雨量会较贴近实测雨量;在没有雨量站的区域,电脑雨量分析则较多参考雷达降雨量。有关的计算方法可参阅 Reprint 950Reprint 1024

读者们应该注意,等雨量线图的目的是把雨量的平面分布以图象显示出来,读者不应倚靠它计算某地点的准确降雨量。此图是由电脑自动制作,只供参考之用,尽管有关的数据已初步由电脑作品质检查,但仍有可能与实际的降雨量有所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