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一月天气回顾

2020年2月4日


由于本月大部分时间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普遍较正常弱,二零二零年一月本港远较正常温暖。本月平均最高气温21.2度及平均气温18.6度,分别较其正常值高2.6度及2.3度,两者皆是有记录以来一月的最高。本月平均最低气温16.8度,较正常值高2.3度,是有记录以来一月的其中一个第二高。本月亦较正常少雨,雨量只有14.8毫米,约是正常值24.7毫米的百分之60。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一月一日本港风势颇大及天气清凉,早上有几阵雨。随著东北季候风缓和,复盖该区的云层逐渐转薄,一月二日下午本港天气转为普遍晴朗,而华南的一个高空反气旋于其后两天持续为本港带来普遍晴朗的天气。随著一道高压脊在中国东南部建立,一月五日及六日本港东风增强并转为大致多云。一月七日本港风势减弱,日间天气转为普遍晴朗。

随著一股东北季候风于一月八日早上抵达华南沿岸地区,本港天气持续晴朗,下午东风增强,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天文台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6.0度。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一月九日及十日本港天气稍凉,部分时间有阳光。随著风势缓和,一月十一日日间多处地区能见度较低。华南的一道冷锋于当晚横过广东沿岸地区,随后两天本港早上天气较凉。

受一股偏东气流影响,一月十四日本港日间转晴。随著偏东气流增强,其后两天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与此同时,一道冷锋于一月十六日晚间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与其相关的东北季候风于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为本港带来大致多云及早上较凉的天气。随著东北季候风被一股海洋气流取代,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本港天气较为和暖及有几阵微雨,沿岸有薄雾及雾,一月二十四日早上横澜岛的能见度更下降至约100米。受位于华南沿岸的雨带影响,一月二十五日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

与此同时,一道冷锋于一月二十五日晚间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一月二十六日天气转为大致多云,间中有雨及雷暴,早上本港多处地区录得约10毫米雨量。与冷锋相关的强烈冬季季候风于当天更为本港带来显著较凉的天气。在北风影响下,一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早上本港大致多云、天气寒冷及有几阵雨。一月二十八日日间云层逐渐消散,天气转为天晴干燥,一月二十八早上天文台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0.8度。在冬季季候风影响下,本月余下时间本港持续普遍晴朗及干燥,早上天气寒冷。

二零二零年一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 1.1 至 1.4 载列本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 2 则载列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二零二零年一月发出的警告及信号


表 1.1   强烈季候风信号
开始时间 终结时间
日 / 月 日 / 月
31 / 12 1145 1 / 1 0940


表 1.2   雷暴警告
开始时间 终结时间
日 / 月 日 / 月
26 / 1 0032 26 / 1 0330


表 1.3   火灾危险警告
颜色 开始时间 终结时间
日 / 月 日 / 月
黄色 8 / 1 1130 8 / 1 2200
黄色 12 / 1 1030 12 / 1 2000
黄色 17 / 1 0600 17 / 1 2145
黄色 19 / 1 0600 19 / 1 1900
黄色 27 / 1 0600 27 / 1 1610
黄色 28 / 1 1140 29 / 1 0600
红色 29 / 1 0600 31 / 1 0745
黄色 31 / 1 0745 31 / 1 2355


表 1.4   寒冷天气警告
开始时间 终结时间
日 / 月 日 / 月
26 / 1 1620 1 / 2 0915


表 2   二零二零年一月的气象数据与距平
气象要素 本月数据 距平*
  平均日最高气温 21.2 摄氏度 比正常高 2.6 度
  平均气温 18.6 摄氏度 比正常高 2.3 度
  平均日最低气温 16.8 摄氏度 比正常高 2.3 度
  平均露点温度 14.0 摄氏度 比正常高 2.6 度
  平均相对湿度 76 % 比正常高 2 %
  平均云量 65 % 比正常高 4 %
  总雨量 14.8 毫米 比正常低 9.9 毫米
  出现低能见度的时数Δ 23 小时 比正常低 198.9 小时§
  总日照时间 170.7 小时 比正常高 27.7 小时
  平均每日太阳总辐射 12.73 兆焦耳/平方米 比正常高 2.56 兆焦耳
  总蒸发量 79.5 毫米 比正常高 8.2 毫米


   附注 : 除日照、太阳辐射及蒸发量在京士柏气象站记录和能见度在香港国际机场观测外,其他数据均在天文台录得。

  Δ 在2004年及以前,香港国际机场的能见度读数是基于专业气象观测员每小时的观测数据。在2005年及以后,读数是采用位于机场南跑道中间的能见度仪表在每小时前10分钟的平均数据。这与使用仪器观测来改进能见度评估的国际趋势是一致的。
在2007年10月10日前曾出现于此网页内香港国际机场2005年及以后的低能见度时数资料乃基于专业气象观测员每小时的观测数据。有关资料已于2007年10月10日起改为以机场南跑道中间之能见度仪表在每小时前10分钟的平均数据计算。

   *   1981 - 2010 气候平均值的距平, 低能见度时数除外

   §   1997-2019 平均值的距平
图像展示二零二零年一月部分香港气象要素的每日记录
图像展示二零二零年一月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日平均气温 
   附注 : 极高: 高于第95百分位数
高于正常: 介乎第75和第95百分位数之间
正常: 介乎第25和第75百分位数之间
低于正常: 介乎第5和第25百分位数之间
极低: 低于第5百分位数
百分位数值及5天移动平均值是基于1981至
2010年的数据计算所得
二零二零年一月雨量图 (等雨量线单位为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