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强烈季候风信号

强烈季候风信号标志

强烈季候风信号

发出强烈季候风信号,表示在本港境内任何一处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冬季或夏季季候风之平均风速现已或将会超过每小时40公里。冬季季候风一般从北面或东面吹来,而夏季季候风则主要是西南风。在十分空旷的地方,季候风的风速可能超过每小时70公里。

 

季候风

随著季节演变,陆地和海洋出现温度差距,因而形成的大尺度风系统,就是季候风。

在冬天,亚洲大陆迅速冷却,导致其中部十分寒冷。当冷空气集结,气压上升,一股巨大的大陆性反气旋便在西伯利亚形成。青藏高原则构成一个有效的天然屏障,阻碍这股反气旋内的冷空气向南伸展。有时,在高空扰动气流影响下,冷空气会南下横过中国。这些冬季季候风寒潮,最后为华南沿岸带来一阵阵的冷空气。在冬季不同时间,随著各天气系统的配合,寒潮可从北面、东北面或东面抵达香港。

在夏天,亚洲大陆受到太阳的强烈照射,地面温度升高,其上的空气受热,于是膨胀和上升,一个长期维持的低压区便在亚洲中部形成。当温暖潮湿的空气从印度洋及南海吹向这个低压区时,亚洲南部及东南部便受到夏季季候风的影响。

与热带气旋比较,季候风一般较为持久,往往会延续多天。在较强的冬季季候风寒潮影响下,华南沿岸海域常会出现烈风程度的东北风。但香港境内不一定会受到这些烈风的影响,尤其是在大厦林立的市区或在受到地形遮挡的地方。

在冬季季候风影响著华南沿岸的时候,间中会有热带气旋横过南海,并于香港以南掠过。这时候,大陆性反气旋和热带气旋间的巨大气压差距,会导致香港的风力更为增强。

注意事项

  1. 强烈季候风信号生效时,市民应该留意天气报告所述的风向。此外,应注意到由于气流可能会受到附近建筑物或地形的影响,局部地区的风力会特别疾劲。
  2. 如果你在当风地方,可能会受到季候风的正面吹袭,请采取预防措施,以防强劲阵风带来的破坏。花盆及可能被风吹倒的物件应搬入室内。工程师、建筑师和承建商应将棚架、木板和临时性建筑物绑紧。
  3. 小艇艇户应采取预防措施,以确保小艇安全,并检查甲板上的物件是否绑紧。
  4. 参加水上运动或进行海上工作人士请特别小心,以防大风及大浪带来的危险。靠近岸边的海面亦可能会有大浪及暗涌,市民切勿掉以轻心,应远离岸边,以策安全。
  5. 所有在公路及高架天桥上驾车的人士,请特别提防强劲阵风的吹袭。
  6. 市民应该留意电台、电视台及天文台网页所提供之天气报告,以获取最新的天气消息。网址为 https://www.weather.gov.hkhttps://www.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