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般天气服务

引言:

香港天文台于一八八三年成立,旨在提供报时服务和进行气象与地磁观测。向公众发表的天气预报首次出现于一八九五年一月的「中国沿岸气象记录」这份每日出版的刊物上。一九三零年代开始向公众广播天气消息。自此以后香港天文台不断扩展,至今为广大市民与特殊用户提供多项服务。

香港气象中心:

香港天文台香港气象中心负责发出天气预报以迎合社会人士所需。每日,香港气象中心均取得由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及日本气象厅等海外气象中心发出关于大尺度气象形势的客观预报。这类预报根据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而编制,对影响范围达数千公里之大尺度系统而言,效果良好,可以计算未来数日此等系统在时间与强度上的变化。为了进一步增强预测暴雨的能力,香港天文台自二零零零年起运行一套高分辨率的数值模式,计算未来两天较为细小尺度的气象系统的发展。 另一方面,香港天文台亦发展了一套「临近业务预报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利用雷达和自动气象站等的数据,自动估计出未来数小时在香港附近一带的客观雨量分布,供预报员参考。

预报和警告:

香港天文台不断监视天气情况的变化。香港气象中心每日24小时工作,负责发出有关热带气旋和出现或即将出现(通常在4小时以内)恶劣天气情况的警告,包括雷暴、暴雨或山泥倾泻等,并于有必要时作出修订。对于已经发出的天气预报亦视乎气象形势的最新发展而不断加以检讨,必要时作出修订。

香港气象中心为市民发出下列的预报和警告:

﹝甲﹞天气报告

天气报告由电台及电视台以中文及英文广播。每份报告包括目前天气状况的描述及关于热带气旋的消息,香港地区的天气预报、展望及气温与相对湿度的最新报告。预报时限是当日其余时间或直至翌日,视乎报告发出的时间而定。

﹝乙﹞热带气旋警告

此项警告在发出一号戒备信号或更高信号(三号强风信号、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九号烈风或暴风风力增强信号或十号飓风信号)时每小时发出一次。每次警告均提供有关热带气旋的位置、移动途径、强度和对香港构成影响的消息。香港天文台亦向市民建议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丙)关于其他危险天气情况的警告

﹝一﹞暴雨警告
「黄」色暴雨警告信号提醒市民大雨将可能进一步发展至「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情况。一些低洼地带及排水情况欠佳的地区将出现水淹。「红」色暴雨警告信号表示豪雨将引致道路严重水浸并造成交通挤塞,亦有可能影响学校上课和公开考试的安排。「黑」色暴雨警告信号表示恶劣天气导致严重混乱。为安全计,市民应留在家中或到安全地方暂避。

﹝二﹞雷暴警告
天文台发出雷暴警告旨在提醒市民雷暴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一至数小时内)影响香港境内任何地方。无论雷暴影响范围广泛或只涉及某一地区,天文台都会发出雷暴警告。如果雷暴在短时间内只影响某一地区,天文台会在雷暴警告中说明雷暴所影响区域,以提醒市民作出适当的安排。如果雷暴有可能持续一段较长时间或影响境内其他地区,天文台会延长雷暴警告。如果雷暴影响范围广泛或影响的地区不断转移,天文台会在雷暴警告中指出雷暴将影响本港而不会特别提及个别地区。

﹝三﹞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
当新界北部低洼地带受到大雨影响并预料会出现水浸时,香港天文台便发出此项特别报告。

﹝四﹞局部地区大雨提示
当香港个别地区录得或预料会录得的大雨有可能引致该区严重水浸并构成危险时,天文台会发出「局部地区大雨提示 」,列出受影响地区及已录得或预料会录得的雨量提醒市民。

﹝五﹞山泥倾泻警告
当本港受大雨影响并预料未来数小时仍然有大雨,而香港天文台与土力工程处商议后认为可能发生山泥倾泻,则香港天文台即发出因大雨引致山泥倾泻的警告。
> 香港斜坡安全 (土木工程署) 香港斜坡安全(土木工程署)

﹝六﹞强烈季候风信号
当香港正受强烈季候风影响或预料未来12小时内港内和沿岸海域将会吹强烈季候风时,香港天文台即会发出强烈季候风信号。此项警告不适用于由热带气旋引起的强风。

﹝七﹞霜冻警告
当天文台预料高地或新界地区可能出现地面霜时,便会发出霜冻警告,提醒农友及有关人士采取适当预防措施,以减低因霜冻破坏农作物所引致的损失。

﹝八﹞火灾危险警告
香港天文台与渔农自然护理署合作,提供此项警告服务,提醒市民可能发生火灾的危险。当大气的相对湿度下降至某限度而草木又干燥,就会发出火灾危险警告。黄色火灾危险警告表示火灾危险性颇高而红色火灾危险警告则表示火灾危险性极高。

﹝九﹞寒冷天气警告
预料香港会受到寒冷天气影响时,便会发出此项警告,呼吁市民提高警惕,预防因严寒引起体温过低 。

﹝十﹞酷热天气警告
预料天气酷热及天色晴朗时,便会发出此项警告,呼吁市民,尤其是在户外活动的人士,提高警惕,以防中暑及晒伤。

﹝丁﹞提供给特殊用户的服务

除了上述透过传播媒介向公众提供的免费服务外,香港天文台亦利用传真和直接通信线路向特殊用户发送预报和警告,并按成本收费。这些用户包括业务容易受天气影响的私人商行、公用事业及运输公司等。

与其他政府部门的联络:

除了发给特殊用户的警告外,香港天文台发出的所有警告均交由政府新闻处发布给有关政府部门,以便他们接获消息后采取适当行动。在恶劣天气情况之下,香港天文台与一些政府部门及有关决策局进行密切磋商,例如与教育局商议以便他们可以决定学校是否必须要停课,或与土力工程处磋商发出山泥倾泻警告之事宜。

电话询问:

市民可以使用音频电话致电187 8200「打电话问天气」服务,以互动形式选择以广东话、普通话或英语收听各种天气预报,正在生效的警告、各区最新天气资料、昨天天气及辐射水平资料、潮汐资料、香港标准时间、日出日落及月出月落时间、世界各大城市天气资料等。市民亦可透过该系统,以传真索取各种天气预报、天气警告的宣传单张、天气图、热带气旋路径图和香港气候资料等。

互联网:

香港天文台在互联网上设有网站,旨在提供气象、辐射监测及其他与地球物理有关的资料。内容包括天气资讯、警告和预报。除供普罗市民查阅外,更方便航海界及航空界参考。此外,网站也因应市民的不同需求提供授时服务、紫外线指数、地震、潮汐和天文资料、新闻稿、教育资源和与辐射监测有关的资料等。网站也提供了文字及声音版本,使视障人士能更方便浏览香港天文台网页。香港天文台网站是最受欢迎的政府部门网站之一。
(香港天文台互联网网址:https://www.hko.gov.hkhttps://www.weather.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