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说明

一、香港的潮汐特性

香港的潮汐属于不正规半日潮。在一个月大部份时间内,每日有两个涨潮和两个退潮。每当新月或满月的时候,潮差特别大,这个时期叫做大潮。每个月的上弦或下弦,潮差却变得很小,这个时期叫做小潮。有时在小潮期间,每日只有一个涨潮和退潮。一般来说,每日的两个涨潮的潮高都不相等。较高的涨潮,通常在冬季时会在夜间出现,而在夏季时则会在日间出现。

在香港水域,潮差和涨退潮出现的时间,有一个自东南至西北逐渐变化的现象。在一个潮汐周期内,通常涨潮和退潮会首先在横澜岛出现,而尖鼻咀则比较迟。平均延迟时间,涨潮大约是一小时三十分,而退潮则是二小时三十分左右。潮差方面,以尖鼻咀最大,横澜岛最小。尖鼻咀的平均潮差为 1.4 米,而在横澜岛及维多利亚港则为 1 米。

 

二、潮汐预测

本刊物所载各地点的潮汐预测,均是由香港天文台利用调和法分析各地点潮汐数据后而得到的。在潮汐表中,只列出每日涨潮和退潮出现的时间和高度。如要获得较详细的每小时潮汐预测,请致电香港天文台查询 (电话:2926 8447)。以图表形式显示的香港潮汐资料亦可在互联网上香港天文台的网页内取得。

 

三、单位

表中所采用的时标为香港时,即协调世界时加八小时。潮水高度为海图基准面以上高度,以米为单位。香港的海图基准面在主水平基准面下 0.146 米。

 

四、气象因素对预测时间及高度的影响

由于预测涨退潮出现的时间及高度只适用于平均气象情况,故当实际气象情况与平均情况有距离的时候,潮汐观测与预测之间可能出现分别。如果出现极端之天气情况例如热带气旋,这项分别会较大。

 

五、术语注释

半日潮: 每日出现两个涨潮和两个退潮的潮汐类型。

潮差: 涨潮和接着的(或前一个)退潮的高度差距。

涨潮: 潮水上涨至最高时的高度。

退潮: 潮水退至最低时的高度。

大潮: 出现在每个月朔或望的时期,潮差特别大的潮汐。

小潮: 出现在每个月上弦或下弦时期,潮差特别小的潮汐。

调和法: 将潮汐变化分解为不同频率,振幅和相位角的谐波(即分潮)的方法。

协调世界时: 现代所有国家所采用的官方时间标准,在大多数实际用途方面,协调世界时和格林尼治平时无甚分别。

海图基准面: 测量水深或潮水高度的基础高度。

香港主水平基准面: 香港测量土地的基础高度。

术语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