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火灾危险警告

香港每年平均发生万多宗火灾,死伤超过六百人。大部份火灾都是由人为疏忽引起的,举例说:周末及公众假期,较多市民会到郊外游玩,山火的平均数目较平日多出百份之五十左右。

预防火警的措施,时刻均应留意,秋冬两季,天气干燥,火警的威胁更为严重。

秋冬两季香港受到东北季候风带来的干燥大陆性气流影响,湿度通常较低,任何物品,不论室内或户外,都会变得干燥,火警更容易发生。遇上阳光普照的天气,情况便会更为严重,即使是星星之火,转瞬间便会酿成火灾。

火警容易发生的时期,市民应提高警惕,采取各项预防措施,减低火警的可能性,以免生命及财产蒙受损失。

香港在秋冬期间湿度较低时,
火警数字相应上升的情况
平均每月火灾次数与相对湿度的关系
平均每月火灾次数与相对湿度的关系


火灾危险警告

「火灾危险警告」旨在警惕市民,火灾危险性甚高。而且一旦发生火警,更会迅速蔓延。警告生效期间火警的机会比平时上升。「火灾危险警告」分为「黄色」及「红色」两种。「黄色火灾危险警告」表示火灾危险性颇高,而「红色火灾危险警告」则表示火灾危险性极高。

天文台在决定是否发出「火灾危险警告」时会根据 (1)有利于火警发生及扩散的天气因素,如低湿度及高风速;(2)由渔农自然护理署提供有关草木干燥情况的资料。

每当发出「火灾危险警告」,天文台便会透过电视台、电台及互联网向市民发布警告信息,以提醒市民注意及采取防火措施。电视萤光幕会显示天文台设计的火灾危险警告标志。

  红色火灾危险警告
郊野公园内的火灾危险警告显示

此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会在郊野公园山火季节期间派员到其辖下的郊野公园把「火灾危险警告」显示在其入口处。

消防处的火灾危险警告显示

消防处亦会把「火灾危险警告」显示在各消防局的警告版上,提醒市民应特别提高防火的意识。


防火措施

  • 应在指定烧烤地点或露营地点生火。生火后,任何时刻均应有人看管;离开前必须将所有火种熄灭。
  • 切勿在刮强风时焚烧杂草及垃圾。
  • 香烟和火柴必须完全熄灭才可抛弃。
  • 冥镪香烛应放在器皿内焚化。
  • 电源插座不要附加太多插头或电器,以免电线负荷太重。
  • 煮食中的炉具必须有人看管。
  • 不要把杂物放在走火通道。防烟门要保持关闭。
  • 事先熟悉逃生路线,以及灭火设备的操作。
  • 遇有火警,立刻拨电999,报告火警所在地点。
  • 郊游人士遇到山火时应保持镇静,估计山火蔓延方向,避免跟山火蔓延的同一方向走避。选择附近较少植物的地方及较易逃走的山径逃生。沿现有的山径逃生会比较容易及快捷。
  • 当「黄色」或「红色」「火灾危险警告」生效时,表示火灾危险性甚高,市民应特别提高警觉,并确保采取以上防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