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太阳视赤经与视赤纬



太 阳 视 赤 经 与 视 赤 纬


小时
(地球时)
  视 赤 经
  h  m  s
  视 赤 纬
  °  '  "

注意:

  1. 太阳视赤经 (RA) 与视赤纬 (Dec) 是太阳在天球赤道座标系统内的座标。赤经是天球上的经线,以通过天球南北极及春分点的经线为赤经零度,沿天赤道向东量度。任一赤经与赤经零度之间的角度,以时 ( h )、分 ( m )及秒 ( s ) 表示;若以角度的单位表示,则 1h=15°,1m=15',1s=15"。赤纬是天球上的纬线,由天赤道向北或南量度,以度 ( ° )、分 ( ' ) 及秒 ( " ) 表示,在天赤道以北为正值,以南为负值。
  2. 地球时 (TT) 是用以精密计算从大地水准面观测的天文事件的时间标准。在大地水准面上,各处的重力位势相等且重力方向与水准面垂直。地球时不受地球的不规则自转影响,与国际原子时 (TAI*) 的关系是 TT = TAI + 32.184 秒。
  3. 有关国际原子时的更多资料,可参阅以下连结:http://www.hko.gov.hk/tc/gts/time/basicterms-TA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