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风炮」的简史

「风炮」的简史

蔡振荣、吕旭升
2023年5月

相信大家也熟知本港现行的数字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系统(1-3-8-9-10),但大家有没有听过鸣放「风炮」?
香港天文台于1883年成立的其中一项首要任务是建立一个热带气旋警告系统,当时的系统包括非本地及本地的警告信号。非本地信号是向航海人士及船长发布关于热带气旋的位置、移动方向及速度的资料;而本地信号则向市民提供热带气旋所带来的风力威胁的警告。
鸣放「风炮」[注]是天文台成立后最先采用的本地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当时的「风炮」位于尖沙咀水警总部,面向维多利亚港。当有热带气旋迫近并预料会为本港带来烈风时,便会鸣炮一次警告市民。当预料本港受飓风吹袭时,则会鸣炮两次。而风向急速转变时,亦会再次鸣炮提醒市民。根据现有记录,本港于1884年8月21日第一次鸣放「风炮」,但该次天文台及蚊尾洲(香港西南约40公里的一个小岛)均没有录得烈风。值得留意的是,当时的「风炮」亦用作邮递炮,当收到来自伦敦的邮件时就会鸣放,所以两者容易令市民混淆。1886年天文台台长、署理船政司及邮政署长建议废取邮递炮的安排。
1906年丙午风灾后,当时成立的调查委员会对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系统作出建议。1907年开始本港改用燃放炸药的巨响取代「风炮」。当香港受飓风吹袭时,水警总部和船政厅会燃放三响炸药,每次相距10秒。而且亦会在悬挂中的非本地信号上方再加上一个黑色十字形的符号,这就是后来飓风信号(即1931年及之后的十号风球/1917至1930年的7号风球)的前身。在1917年本港使用数字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后,燃放炸药的措施仍继续维持至1937年,而本港最后一次燃放炸药是在1937年9 月的丁丑风灾。
百多年前鸣放风炮及燃放炸药的记录主要收录于历史报告和报章内,香港天文台近年把1884至1937年间相关的历史资料重组及整理,并在网页上展示。
图一
图一 约1886年在尖沙咀水警总部的时间球及悬挂非本地信号的信号杆。根据历史文件记载,「风炮」位于桅杆的底部,面向维多利亚港,可惜相片未能显示「风炮」。(鸣谢岑智明先生提供相片)
注:
[1] 在天文台成立前,船政司于1877年开始鸣放风炮及悬挂风球,警告市民与热带气旋相关的恶劣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