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气候推算 - 热带气旋

全球气候变化

<<冰雪

热带气旋

温度>>

全球评估

根据 IPCC AR6,预料全球强热带气旋的比例及最强热带气旋的最高风力会随着全球变暖持续而增加,与热带气旋相关的平均和最大降雨率亦会随着暖化而增加。

IPCC AR6 的推算与世界气象组织热带气旋与气候变化任务组于2020年发表的评估一致。未来非常强烈的热带气旋[1]比例可能会增加。随着全球变暖,热带气旋强度(最高持续风力)及与热带气旋相关的降雨率将会增加。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全球变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会导致风暴带来的淹浸更严重。然而,在不同海洋的未来推算可能存在差异。

图

在人为导致的全球变暖2℃情景[2]下热带气旋推算的摘要。上图显示各个海洋及全球热带气旋强度及接近热带气旋中心降雨率的中位数及10-90百分位之变化百分比。(来源:Knutson, T., and Coauthors, 2020: Tropical Cyclones and Climate Change Assessment: Part II: Projected Response to Anthropogenic Warming. Bull. Amer. Meteor. Soc., 101, E303–E322 ©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授权使用)

西北太平洋

有关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的未来变化,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发表的第三次评估报告的主要结论如下:

  1. 大部分研究推算热带气旋强度会增加。
  2. 预料非常强烈的热带气旋[1]比例会增加。
  3. 在更暖的气候,与热带气旋相关的降水率会增加。
  4. 未来海平面上升及推算的热带气旋强度增加会加剧风暴潮的风险。热带气旋可引致更强的风浪,继而加剧风暴潮及水位上升对沿岸建筑物的影响,及增加沿岸被淹浸的风险。


图

在全球变暖2℃情景[2]下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的未来推算。(来源:Cha et al. (2020)



气候变化的影响可以叠加并发展成多灾种情景。

图


备注:

  1. 评估中采用的「非常强烈的热带气旋」是指4级及5级飓风或最高持续风力(10分钟平均)约每小时105海浬或以上的热带气旋,相当于香港天文台的超强台风等级(即每小时100海浬或以上)。
  2. 巴黎协定其中一个目标是把全球到世纪末的升温控制在2℃以内(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以避免人类及自然生态系统因气候变化而遭到严重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