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影响

全球气候变化

<<热带气旋

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影响

温室气体>>

气候变化不单影响人类,同时亦影响生态系统。高温加上潮湿可以致命,亦与住院人数增加有关。晚间高温会妨碍人体纾缓暑热压力。极端高温还会加剧哮喘、呼吸困难,以及对花粉等空气致敏原的过敏反应。一般病原体在许多蚊子虫媒中成功孕育的临界温度为21.5℃,日平均温度超越这个临界值会越来越频密,可能会增加疾病的传播。

人体温度

来源:Climate Commission 2011

 

海洋热浪令水温越过重要的临界值,并且与珊瑚白化、物种迁移及有害藻华有关,可能影响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海洋酸化影响海洋生物,尤其是那些须要构建含钙的外壳和组织的生物(如珊瑚)。

海洋热浪令水温越过重要的临界值

来源:XL Catlin Seaview Survey

 

降水、冰川径流和融雪的转变影响了许多区域的水、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暖改变了农作物品种的宜种区域、物候、昆虫繁殖周期及害虫爆发。较暖的环境和季节变动改变一些传粉者的活动范围及新陈代谢。

气候变暖改变了农作物品种的宜种区域

来源:世界气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