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太平洋十年间涛动 PDO

相关主题

太平洋十年间涛动 PDO


西北太平洋十年际气候变化受太平洋十年间涛动(PDO)支配。与ENSO一样,PDO的特点在于海水表面温度,海平面气压及风场的变化。PDO可分为暖相和凉相。

PDO位于暖相时,赤道附近及北美洲沿岸的海水表面温度异常温暖,北太平洋中部的海水表面温度则异常清凉。PDO的凉相与暖相的海水表面温度相反。每个PDO的位相一般持续20-30年。

有关PDO的详情资料及最新情况可参考 https://www.ncei.noaa.gov/access/monitoring/pdo/

在PDO暖相和凉相时,冬天海平面温度(颜色代表),海平面气压(等线代表)及海表风力(箭咀代表)异常的典型分布

在PDO暖相和凉相时,冬天海平面温度(颜色代表),海平面气压(等线代表)及海表风力(箭咀代表)异常的典型分布(来源:华盛顿大学)

对华南(及香港)夏季雨量的影响可参考天文台文献Regime Shift in Summer Rainfall in Southern China (只以英文发表)。此外,南中国海的热带气旋活动也有可能受PDO的影响,可参考天文台文献Variations in Tropical cyclone Activity in the South China Sea (只以英文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