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气候变化 - 平均海平面

香港气候变化

<<雨量

平均海平面

极端天气事件>>

自1954年至今的验潮站资料显示维多利亚港的平均海平面高度有明确上升。平均海平面高度在1990至1999年间上升,之后出现升幅放缓的情况,这趋势跟卫星遥感观测所得及其他南海沿岸各站记录的水位变化相若。1954-2023年期间维多利亚港年平均海平面的上升速度为每十年31毫米。

维多利亚港年平均海平面高度(1954-2023)

维多利亚港年平均海平面高度(1954-2023)

 

备注:
1. 1954-2023年期间的海平面上升趋势在统计学上达5%显著水平。
2. 数据已就土地沉降进行修订, 适用于长期的趋势分析 (请参阅以下文献):
W.T. Wong, K.W. Li & K.H. Yeung, 2003: Long Term Sea Level Change in Hong Kong, Hong Kong Meteorological Society Bulletin, Vol. 13, p. 24-40 (只以英文发表) (http://www.weather.gov.hk/tc/publica/reprint/files/r556.pdf)

» 未就土地沉降进行修订的海平面数据

» 平均海平面推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