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气候推算

香港气候推算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021年8月9日发表了《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一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的决策者摘要。AR6采用了一套5个新的情景来制作21世纪气候推算,考虑了不同的温室气体浓度的变化趋势。

  • SSP3-7.0及SSP5-8.5:高及非常高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约在2100年及2050年增至现时的约两倍。
  • SSP2-4.5:中温室气体排放情景,现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大致维持至本世纪中。
  • SSP1-1.9及SSP1-2.6:非常低及低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在2050年左右或之后降至零净值,并在随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二氧化碳净负排放。

气候推算并不是天气或季度预测。气候推算的目的是在预设的温室气体浓度下,从长远角度来描述未来气候的可能变化,而不是预测「日与日之间」或「年与年之间」的天气变化。因此,在不同的排放情景下会有不同的气候推算。此外,不同气候模式在模拟物理过程时能力参差不齐,也会为气候推算添加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