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北极涛动 AO

相关主题

北极涛动 AO


北极涛动(AO)是指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约北纬45度)与北极地区气压形势差别的变化。它是一个代表北极地区大气环流的重要气候指数,可分为正位相和负位相。

北极通常受低气压系统支配,而高气压系统则位于中纬度地区。当AO处于正位相时,这些系统的气压差较正常强,限制了极区冷空气向南扩展;当AO处于负位相时,这些系统的气压差较正常弱,冷空气较易向南侵袭。 (见下图)

有关北极涛动的最新情况可参考:
https://www.cpc.ncep.noaa.gov/products/precip/CWlink/daily_ao_index/ao.shtml

有关北极涛动的进一步资料可参考:
http://nsidc.org/arcticmet/patterns/arctic_oscillation.html
http://research.jisao.washington.edu/wallace/ncar_notes/
Relationship between Winter Temperature in Hong Kong and East Asian Winter Monsoon (只以英文发表)

北极涛动 AO

(鸣谢 J. M. Wallac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提供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