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预期「圣婴*」重临

2014年6月20日

上次厄尔尼诺事件至今过了四个年头,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水在过去两、三个月再次出现显著升温迹象,该区海水温度在今年 5 月已超过正常范围,另一次厄尔尼诺现象似乎正在孕育酝酿当中 (按定义来说,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海水需要持续偏暖五至六个月才足以确认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由于世界各地许多气候模式都预测变暖趋势会在未来数月持续,因此预料厄尔尼诺现象有可能于今年稍后卷土重来。

一个老远的海洋异常现象能够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确是不可思议。透过所谓「遥相关」的机制,大气环流受到干扰,导致全球多个地区的天气和季节性气候产生变化,香港在某程度上也受到一些影响。

厄尔尼诺会带来更多雨水?

很多人把厄尔尼诺和夏季 (6 - 8 月) 大雨扯上关系,是因为 1997 年的强厄尔尼诺事件刚巧遇上香港有记录以来最多雨水的夏季 (2358.6 毫米) 和年份 (3343.0 毫米)。但其实 1983 年也有强厄尔尼诺现象,可是该年夏季却只录得稍多于 900 毫米的偏少雨量。检视长时间的数据,厄尔尼诺和夏季降雨的关系始终是难以肯定。1950 至 2013 年期间香港夏季在厄尔尼诺情况下雨量出现偏少的百分比甚至较偏多的还要高 (图一),但碍于数据有限,统计上这个差异并不算明显。

厄尔尼诺对香港冬季 (12 - 2 月) 和春季 (3 - 5月) 雨量的影响则较为显著。图二显示 1950 至 2013 年期间香港冬季雨量在厄尔尼诺及正常 (既没有厄尔尼诺、也没有拉尼娜 - 与厄尔尼诺相反的状态) 情况下的差异。显而易见,相对于正常冬季而言,厄尔尼诺冬季雨量出现偏多 (偏少) 的机会明显增加 (减少)。

厄尔尼诺会影响热带气旋?

自 1961 年以来,在厄尔尼诺出现时从来没有一个热带气旋会在 4、5 月进入香港 500 公里范围之内 (图三),而在拉尼娜或正常年份的风季却可以早至 4 月开始 (例如 1978 年)。这是因为在厄尔尼诺年份,热带气旋一般会在较东、靠近北太平洋中部的位置形成,能够长途跋涉进入南中国海的机会相对较低。进入夏季,掺杂了其他因素,厄尔尼诺对热带气旋活动的影响反而变得并不明确。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有关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资讯,可参考天文台网页 www.weather.gov.hk/lrf/enso/enso-front_uc.htm



李细明


* 赤道太平洋中部、东部表面海水变暖现象通常在圣诞节前后达到高峰,因而得名「厄尔尼诺」(西班牙文译音;「小男孩」或「圣婴」的意思)。


图一

图一1950 至 2013 年期间在厄尔尼诺及正常情况下香港夏季雨量的分布。
正常情况指整季没有厄尔尼诺或拉尼娜发生。



图二

图二1950 至 2013 年期间在厄尔尼诺及正常情况下香港冬季雨量的分布。
正常情况指整季没有厄尔尼诺或拉尼娜发生。



图三

图三1961 至 2013 年期间在厄尔尼诺及正常情况下进入香港 500 公里范围内的月平均热带气旋数目。
正常情况指该月没有厄尔尼诺或拉尼娜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