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雷暴及狂风

2011年4月21日

上周日(4 月 17 日),一道由北向南移动的活跃低压槽横过广东,为该区带来雷雨、狂风及冰雹,并在广东酿成多人伤亡及严重破坏。据报道,这次伤亡的主要原因是狂风吹倒围墙、工棚以及被吹起的高空坠物击中。再看当时的风力,位于广州、佛山、中山、肇庆等地的多个测量站均录得8级(相等于每小时 63 公里)以上大风,其中佛山顺德陈村录得的瞬时最高风速更高达每小时 164 公里。1

当日下午,天文台的雷达探测到珠江口北部有一个强雷暴区(图一 a),并逐渐移近香港(图一 b)。天文台先后发出雷暴警告及今年首个黄色暴雨警告,新界北部和大屿山均录得超过 30 毫米雨量。幸好当雷暴区影响香港时已稍为减弱,未有对本港造成伤亡或重大破坏。尽管如此,当日下午 3 时,打鼓岭也曾录得每小时 85 公里的阵风。以现今科技,准确预测瞬时阵风仍是一项挑战。天文台预报员会密切监测邻近地区的天气情况,再配合一套临近预报系统,尽可能及早提供强阵风预报。在当日下午 2 时 10 分发出之雷暴警告,已提醒市民会有强阵风可能影响香港。

随著 4 月 17 日本港今年首场雷暴,香港已踏入雷雨的季节,市民应作好准备。当市民收到强阵风信息时,要特别留心有可能飞散或坠落的物件。在高速公路或天桥上的驾车人士亦应减低车速,提防猛烈阵风吹袭。货柜及棚架的有关操作员亦应未雨绸缪,将可能会在大风中松脱的物件绑紧。雷暴警告时的详细注意事项,请参考雷暴警告小册子 (http://www.hko.gov.hk/wservice/warning/thunderc.htm)。

当强雷暴发展成飑线,即沿著一条线迅速移动的雷暴群,更有可能出现「石湖风」,在去年 6 月 11 日的网志有详细介绍 (http://www.hko.gov.hk/blog/b5/archives/00000058.htm),请大家参看。过往与雷暴相关的大风在香港都曾造成伤亡,平均每年约3人,有关记录请参看图二。

此外,天文台与广东省气象局及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局携手合作,建立了「大珠三角天气网站」(http://gb.prdweather.net/index_uc.htm),提供该区内十一个城市的实时天气警告资讯。在这次的强雷暴过程中,该网页清楚显示了雷雨带在横过广东时各地发出之警告(图三),让民众更清楚了解天气转变的过程,从而作出适当的预防措施。



龚颖恒李国麟


图一 a:  雷达图像显示珠江口北部有一个强雷暴区雨带 (2011 年 4 月 17 日下午 1 时 30 分), 图一 b:  强雷暴区带正横过香港 (2011 年 4 月 17 日下午 3 时正)


图二     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零年与雷暴相关的大风在香港每年所造成的伤亡人数 (资料来自报章报导)
图二二零零一年至二零一零年与雷暴相关的大风在香港每年所造成的伤亡人数 (资料来自报章报导)



图三     「大珠三角天气网站」显示2011 年 4 月 17 日下午省港澳各地发出的天气警告
图三「大珠三角天气网站」显示2011 年 4 月 17 日下午省港澳各地发出的天气警告



资料来源:
1 http://www.grmc.gov.cn/Article/2011/04/18/Article_61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