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风球的疑惑

2011年2月11日

经常听到的一个问题 – 天文台在考虑发出或取消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时,是否包括经济因素在内?

要解答这个疑问,最佳的方法莫过于翻看过去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记录了。

从 1997 年至 2010 年共有 67 个热带气旋因移近香港而需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当中有 20 个更需发出八号或以上的警告信号,对许多市民来说即是无须上班和上课。

该 20 个个案中,有 15 个(百分之七十五)发生在正常的工作天,其余 5 个(百分之二十五)则在周末或公众假期发出。翻查当时的新闻报导资料,该 15 个个案引致停课共 13 天,股票市场停市全日或半日(即整个或部份上午或下午)则分别有 4 次及 8 次。值得留意的是在晚间至清晨时份八号或以上信号生效情况下,都会影响当日停课和停市的决定。

现在让我们看看该 15 个个案中发出及取消信号的时间。图一和图二分别为那些八号信号发出及取消的时间分布。可以看到,当中并没有因为要避开于工作或学校时间,而特别迁就发出及取消八号信号时间的倾向。

图一     1997 至 2010 年在工作天发出八号信号的时间分布
图一1997 至 2010 年在工作天发出八号信号的时间分布



图二     如图一,但显示取消八号信号的时间分布
图二如图一,但显示取消八号信号的时间分布


人们经常说:「天气无界限」。其实,也可以说成「天气无时限」。毕竟,公众安全还是最重要的。



李本滢莫庆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