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何时才会发出一号戒备信号

2010年10月29日

本月当强台风鮎鱼掠过香港时,市民对天文台为何没有早一些发出一号戒备信号作出了些讨论。

正如给公众的 「香港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 小册子说明,一号戒备信号是表示有一热带气旋集结于香港约 800 公里的范围内可能影响本港。

因此,即使热带气旋进入香港 800 公里范围内时,不一定需要发出一号信号。我们要考虑风暴是否会对香港有所影响或威胁才发出信号。过去有许多例子,纵使风暴深入警戒范围,天文台也没有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原因是根据天文台的判断,这些风暴对香港并不构成威胁。

鮎鱼进入南海后,于 10 月 19 日(星期二)中午左右进入香港 800 公里范围内。当时鮎鱼移动缓慢,大致向西移动,并预料在未来 24 小时继续采取偏西路径横过南海(事实上大致正确)。这样的移动路径对香港的威胁不大。

图一     鮎鱼的实况路径 ' 实线 ' 及 10 月 19 日的未来廿四小时预报路径 ' 虚线 '
图一鮎鱼的实况路径 ' 实线 ' 及 10 月 19 日的未来廿四小时预报路径 ' 虚线 '


直到 10 月 20 日(星期三)日间,鮎鱼才开始以较明显速度向北移动,移向广东沿岸。由于鮎鱼移近香港,开始对香港构成威胁,天文台在当日下午发出一号戒备信号。随著鮎鱼继续移近,天文台于翌日早上改发三号强风信号。

接下来的问题当然是如何确定风暴对香港的威胁。我们会考虑几个因素,其中包括:风暴的移动速度,风暴是否大致移向香港,风暴的强度(一个热带低气压,热带风暴,强烈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或超强台风),风暴的大风区复盖范图,以及其预测途径及其发展。

发出信号的工作不是靠猜测的。正如我在 2010 年 9 月 17 日的网志中描述,天文台同事多年来制定了各种科学工具来推算热带气旋对香港的影响,例如,强风或烈风会于何时开始,以及根据风暴的位置本港的风向会如何转变。这些工具甚至能间接推算,当有冬季季候风出现时对风暴叠加的影响。

我们在决定发出一号戒备信号时都会考虑所有这些因素。如果太早发出信号,可能会影响部份海上作业羣体的生计及运作。对一个缓慢移动的风暴来说,信号发出的时间如果太长,公众防风措施可能会因此而松懈,到风暴真正吹袭时未能作出最好的反应。如果太迟发出信号,公众会冒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决定发出信号时,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确保公众的安全。

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陈积祥先生在早前记者招待会上说得好:风暴移动越快,会越早发出信号。



李本滢


参考

一号戒备信号的意义:https://www.hko.gov.hk/tc/publica/gen_pub/files/tcw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