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天文台服务承诺

本服务承诺简介香港天文台为市民提供的服务,2022年各项工作表现,及预期在2023年达到的服务水平。对于如何监察香港天文台的表现和市民向天文台提供意见的渠道,亦有所说明。

香港天文台总部

香港天文台总部

抱负、使命和信念

抱负

以科学保障生命安全,共创美好社会,成为卓越典范。

使命

透过科学、创新和多元合作,提供以人为本的气象及相关的优质服务,并提高社会防御天灾及应变的能力。

信念

S erve
竭诚服务
C are
用心关怀
I nnovate
灵活创新
E nthuse
热诚不懈
N urture
培育传承
C ollaborate
群策群力
E xcel
追求卓越
科学创新 服务用心

我们的服务

天气服务

天气服务的目的是向市民、航空界及社会各个层面提供天气预报及警报,从而减少因恶劣天气引起的人命和财物损失,及降低恶劣天气对经济和社会活动的不利影响。

天气预测总部和机场气象所二十四小时不停发放天气资料以及各类恶劣天气警报。我们亦致力提高公众的防灾意识,做好天然灾害的应急准备。


天气预测总部预报员
预报员在天气预测总部为市民提供最新天气资讯和预报

机场气象所航空预报员
「机场气象所航空预报员」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监察天气

标准时间、地球物理、天文及气候资料谘询服务

是项服务的目的是维持香港的法定时间,并为公众提供地球物理、海洋学、天文及气候的资料和谘询服务。

我们维持本港的时间标准及为市民提供授时服务,为规划、工程设计和环境影响评估等工作提供所需的地球物理、海洋学和气候的资料,监察地震、海啸和海平面高度,并且为市民发放相关资讯。至于全球气候变化,我们紧贴最新的研究结果和发展趋势,并向市民及政府报告有关信息及其可能影响。

辐射监测和评估

是项服务的宗旨是提供香港境内环境辐射水平的资料,及就发生核事故时所需的防护措施向政府部门作出建议。

我们长期监测香港境内环境辐射的水平,收集空气、土壤、水和食物等样本进行放射性核素测量。一旦发生核事故,天文台会立即通报政府,评估可能出现的后果,并建议本港需要采取的 防护措施。我们亦为其他政府部门举办核事故应变计划的训练课程和演习。

服务表现的监察及优化

我们透过多种方法,监察我们现有的服务水平,并且不断改善为客户提供的服务。这些方法包括公众意见调查、客观预报验证、品质管理系统的建立,以及成立客户联络小组及「天文台之友」等。我们欢迎市民透过各种渠道,例如电话、传真和电邮,向我们表达对服务的意见。

意见调查

我们每年委托独立调查公司定期进行公众意见调查,以了解市民对天文台的天气预测之准确程度及整体服务水平的意见。2022年的公众意见调查显示(图一),市民认为天文台发出的天气预测有77%是准确的。至于天文台的整体服务水平,市民给予的平均分数为7.6(10分为满分)(图二)。

图一

图一 市民认为香港天文台的天气预测准确率


图二

图二 市民对香港天文台整体服务的满意程度评分(0分为最低,10分为最高)

我们亦定期进行调查,以了解特别用户对天文台发出的天气预测之准确程度及整体服务水平的意见。

客观预报验证

我们利用客观评分方法,验证天文台发出的准确天气预测之百分比(图三)。

图三

图三 利用客观评分方法验证评定为准确的天气预测之百分比

品质管理

天文台一贯的目标是提供优质服务。天文台在多个服务范畴取得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志著这些服务的品质管理获得国际认可。

客户联络小组

我们与运输、物流、渔业、航海、航空及广播传媒等不同界别所组成的客户联络小组定期会面,让他们对我们的服务提供意见及建议,这些会议亦讨论如何进一步改善我们的服务。

天文台之友

「天文台之友」在1996年成立,目的在促进天文台与市民间的交流和沟通。参加费用全免,2022年会员人数超过一万四千。「天文台之友」成员经常被邀请为我们的新服务和产品提供意见,他们的意见和想法有助加深我们对市民需求的认识,帮助我们改善服务的质素。


2022年开放日合照
台长与「天文台之友」义工及天文台职员于2022年开放日结束后合照

目标和成绩

以下列出我们主要服务的目标、在2022年取得的成果,以及计划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

表

奖项

我们致力提供最好的服务所作出的努力已获得本地或国际上的认同。在2022年我们获得的奖项请见:https://www.hko.gov.hk/sc/hkoaward/hkoaward22e.htm

 

欢迎建议和回应

欢迎大家就我们的服务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请循下列途径与我们联络:
地址: 九龙弥敦道134A号
香港天文台
传真: 2311 9448
电邮: mailbox@hko.gov.hk
 

投诉的处理

我们会致力达到所订下的服务标准和目标,但有时可能由于不受我们控制的因素影响,而未能达到这些标准和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需要有关解释,请去信或致电以下人员:

  九龙弥敦道134A号
  香港天文台
  投诉主任
  电话:2926 8468(办公时间)
  电邮:customer@hko.gov.hk

我们承诺尽快处理所有投诉。我们会致力在收到书面投诉后十个历日内回信确认,并在三十历日内给予实质回复。如果你认为你的个案未获妥善处理,可致函下列人员提出申诉:

  九龙弥敦道134A号
  香港天文台
  高级投诉主任
  电邮:review@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