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台徽和商标

台徽

天文台台徽设计的说明图片

天文台台徽的基本构思,源自太极两仪,阴阳调和的概念。

在香港,每当台风袭港的时候,所有市民都会想起天文台,因此以台风形状作为天文台的台徽,是顺理成章的。加上正中的十字坐标,整个标志就好像是从雷达监测台风雨带一样,表示天文台时时刻刻都观察着天气的变化,并以准确预测天气为目标。设计者将台风形状左右两边拉阔,套在像地球般圆中带扁的外框中,取其平稳慎重形象,同时也代表天文台的工作范畴包含气象及地球物理等方面。

此外,台徽中有两个「S」字母,一个是白色的「S」,内有另一蓝色的「S」,这两个「S」代表了科学 (Science) 及服务 (Service),代表天文台「以科学为基础,以服务为目的」 (Service based on Science) 之宗旨。

商标

天文台台徽已注册为商标﹝注册编号304352995,类别编号包括9、12、14、16、18、25、28、35、38、39、41、42及45﹞,即表示香港天文台可以就其有关货品或服务拥有该商标在香港的专有使用权。

香港天文台商标
香港天文台商标

商标注册证明书
商标注册证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