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台长汇报天文台最新发展

2024年3月21日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长陈栢纬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主持新闻简报会,回顾二零二三年的天气状况,并阐述对今年本港天气的展望以及天文台的最新发展。

陈栢纬博士指出,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评估,二零二三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而过去九年(二零一五至二零二三年)亦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九年。二零二三年全球平均海平面达卫星观测记录新高,反映海洋持续变暖,以及冰川和冰盖融化。

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在二零二三年持续影响世界各地。本港方面,二零二三年全年12个月均较正常温暖,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第二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气温达24.5度,较一九九一至二零二零年正常值高1.0度,而全年平均最低气温22.6度及平均最高气温27.2度,分别为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最高及其中一个第二高。全年54日酷热天气(当日最高气温达33.0度或以上)日数亦是有记录以来其中一个最多。而热夜(当日最低气温在28.0度或以上)数目为56天,则为有纪录以来第二多。

展望二零二四年,预计本港有机会于六月或之后踏入风季,十月或之后风季结束。进入香港500公里范围内的热带气旋数目正常至偏多,约五至八个。随着气候持续暖化,天文台预计本港今年全年平均气温会较正常高,进入最高气温纪录首十位的机会为高。本港全年雨量接近正常,介乎2100至2700毫米,尽管如此,本港仍有机会受暴雨影响,市民应为风雨季作好准备。

陈栢纬博士表示天文台今年会继续加强各项服务。紧贴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天文台于二零二三年年中开始试行人工智能天气预测模式,以供制作天气预报及热带气旋路径预测作参考之用。为了让市民及早了解未来的天气变化,天文台于二零二三年十月于「地球天气」网页推出「盘古」人工智能天气预测模式产品,并将该网页上的预报的产品时效延长至15天。 天文台计划在今年进一步加强「地球天气」网页的电脑模式预报资讯,推出更多电脑模式预报产品及提供高空的天气预测图。此外,天文台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月预报以加强气候预报服务,预报内容包括月平均温度和总雨量的等级。

随着雨季来临,天文台将进一步加强恶劣天气下的信息发放,在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生效期间,天文台将每小时进行简报,向公众提供最新天气资讯。另外,天文台刚完成更换大帽山的天气雷达,并即将投入业务运作,对各类恶劣天气,包括雷暴、暴雨和热带气旋进行监测。

此外,天文台计划增强「我的天文台」流动应用程式的服务,于今年下半年加入粤港澳大湾区天气资讯,方便穿梭区内的用户掌握当地的最新天气情况。同时,「度天队长」聊天机械人服务亦会升级,在「我的天文台」上支援语音功能,方便用户查询天气资讯。

在国际合作方面,天文台将于今年年底前成立虚拟「一带一路国家气象培训中心」,为「一带一路」各地区的气象人员提供线上线下气象培训,以提高应对危险天气和极端天气、防御天灾及应变能力。计划首项培训为二零二四年年底举办的航空气象科学与服务发展工作坊。期望培训中心可加强「一带一路」各地区的交流和合作,并巩固香港作为区域气象发展中心的地位。

至于今年的天文台开放日将于三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星期六和星期日)举行,并采用世界气象日的主题「走在气候行动最前线」,加强公众对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的认识,及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市民除了可持门券亲身到场参观,亦可在三月二十三日推出的「香港天文台开放日2024」网页透过虚拟导赏,了解天文台的工作及服务。

陈栢纬博士在新闻简报会上的致辞全文已上载至天文台网页:

台长陈栢纬讲稿

天文台的最新发展图一 香港天文台台长陈栢纬博士(中)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联同助理台长(辐射监测及评估)李立信(左二)、助理台长(拓展、研究及政务)宋文娟(右二)、助理台长(航空气象服务)陈世倜(左一)和署理助理台长(天气预测及警告服务)郑元中(右一)主持新闻简报会,汇报香港天文台的最新发展。



香港天文台台长陈栢纬博士的简报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