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Content

Effects of Winter Monsoon

Educational Resources' icon

Educational Resources

Effects of Winter Monsoon

香港位於亞熱帶,緯度與夏威夷相若,但香港溫度的季節變化比夏威夷大得多;夏威夷全年的每月平均溫度都維持在廿多度左右,而香港的冬天,溫度降至十度以下的例子,並不罕見。其實,香港冬天的天氣,相對其他亞熱帶地區,的確有其特殊的一面。究其原因,香港位於亞洲大陸這一片廣闊陸地的東部邊緣,受到全球最顯著的冬季季候風影響,冬天天氣有別於一般亞熱帶地區。

什麼是冬季季候風?它是怎樣形成的呢?

顧名思義,季候風是隨著季節變更而導致風向逆轉的天氣現象。季候風英文是 monsoon,亦即是拉丁文季節的意思。在冬天,由於陸地比海洋散熱較快,亞洲大陸迅速冷卻,中北部地區如西伯利亞等地變得非常寒冷。當冷空氣在這些地區積聚到某一個程度時,會向南擴散,較強的冷空氣可以一股一股的從東北面到達香港,形成了影響我們的冬季季候風(有時亦稱季候風寒潮)。

當強烈季候風寒潮抵達香港時,香港一般吹東北風,溫度會驟降。郊區和高地的氣溫,有時會降至攝氏零度以下並有霜凍現象。一九九六年農曆新年期間的強烈季候風寒潮,香港非常寒冷,市區的低溫,連續七天都維持在十度以下。期間,有傳媒更將一些老人的死亡,歸咎於當時的寒冷天氣。

其實,氣溫、風勢和濕度都會影響人的感覺。在冬天,一般在溫度較低,風勢較大,濕度較高時,人失熱較快,感覺寒冷和較不舒適。天文台為了探討冬季季候風寒潮對市民的影響,將上述三個因素一併考慮,根據一九六八至九五年的資料,計算出冬天每月出現令人感覺寒冷和不適的日數(見圖),這些日子在二月最多。其實,二月的平均溫度較一月略高,但郤較為潮濕,導致令人不適的日子亦較多。

冬季每月出現令人感覺寒冷和不適的日數 

冬季每月出現令人感覺寒冷和不適的日數

此外,根據一九八六至九五年的死亡人數數據,剔除由外在因素如意外等所引致的死亡後,平均每日死亡人數在二月最多(見圖),看來寒冷的天氣與人的健康有一定的關係。再舉一個例,這些影響,在一九九五年一月三至八日的一次強烈冬季季候風寒潮中,有所反映。天文台的氣溫在一月五日降至9.8度,而死亡人數則在該日開始爬升(見圖),至一月九日達到高峰,四天之內上升了百分之六十五。

有見及此,天文台每當預計有強烈冬季季候風寒潮影響香港時,都會考慮發出「特別天氣報告」及舉行新聞發布會,提醒市民採取禦寒措施,及多關心需要照顧的獨居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又會與社會福利署及民政事務總署緊密聯絡,研究是否有需要向露宿者派發毛氈及開放避寒中心。

1995 年 1 月每日最低氣溫 

1995 年 1 月每日最低氣溫

1995 年 1 月每日死亡人數 

1995 年 1 月每日死亡人數

平均每日死亡人數 

平均每日死亡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