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火災危險警告

香港每年平均發生萬多宗火災,死傷超過六百人。大部份火災都是由人為疏忽引起的,舉例說:週末及公眾假期,較多市民會到郊外遊玩,山火的平均數目較平日多出百份之五十左右。

預防火警的措施,時刻均應留意,秋冬兩季,天氣乾燥,火警的威脅更為嚴重。

秋冬兩季香港受到東北季候風帶來的乾燥大陸性氣流影響,濕度通常較低,任何物品,不論室內或戶外,都會變得乾燥,火警更容易發生。遇上陽光普照的天氣,情況便會更為嚴重,即使是星星之火,轉瞬間便會釀成火災。

火警容易發生的時期,市民應提高警惕,採取各項預防措施,減低火警的可能性,以免生命及財產蒙受損失。

香港在秋冬期間濕度較低時,
火警數字相應上升的情況
平均每月火災次數與相對濕度的關係
平均每月火災次數與相對濕度的關係


火災危險警告

「火災危險警告」旨在警惕市民,火災危險性甚高。而且一旦發生火警,更會迅速蔓延。警告生效期間火警的機會比平時上升。「火災危險警告」分為「黃色」及「紅色」兩種。「黃色火災危險警告」表示火災危險性頗高,而「紅色火災危險警告」則表示火災危險性極高。

天文台在決定是否發出「火災危險警告」時會根據 (1)有利於火警發生及擴散的天氣因素,如低濕度及高風速;(2)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有關草木乾燥情況的資料。

每當發出「火災危險警告」,天文台便會透過電視台、電台及互聯網向市民發佈警告信息,以提醒市民注意及採取防火措施。電視螢光幕會顯示天文台設計的火災危險警告標誌。

  紅色火災危險警告
郊野公園內的火災危險警告顯示

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在郊野公園山火季節期間派員到其轄下的郊野公園把「火災危險警告」顯示在其入口處。

消防處的火災危險警告顯示

消防處亦會把「火災危險警告」顯示在各消防局的警告版上,提醒市民應特別提高防火的意識。


防火措施

  • 應在指定燒烤地點或露營地點生火。生火後,任何時刻均應有人看管;離開前必須將所有火種熄滅。
  • 切勿在刮強風時焚燒雜草及垃圾。
  • 香煙和火柴必須完全熄滅才可拋棄。
  • 冥鏹香燭應放在器皿內焚化。
  • 電源插座不要附加太多插頭或電器,以免電線負荷太重。
  • 煮食中的爐具必須有人看管。
  • 不要把雜物放在走火通道。防煙門要保持關閉。
  • 事先熟悉逃生路線,以及滅火設備的操作。
  • 遇有火警,立刻撥電999,報告火警所在地點。
  • 郊遊人士遇到山火時應保持鎮靜,估計山火蔓延方向,避免跟山火蔓延的同一方向走避。選擇附近較少植物的地方及較易逃走的山徑逃生。沿現有的山徑逃生會比較容易及快捷。
  • 當「黃色」或「紅色」「火災危險警告」生效時,表示火災危險性甚高,市民應特別提高警覺,並確保採取以上防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