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強颱風玉兔(1826)

超強颱風玉兔(1826)
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二日

玉兔是二零一八年第六個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玉兔吹襲香港期間,天文台需要發出三號強風信號,是自一九九三年艾拉以來再次在11月發出三號信號。

熱帶低氣壓玉兔於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關島之東南偏東約1 620公里的北太平洋西部上形成,大致向西北方向移動並迅速增強。玉兔於十月二十四日增強為超強颱風並達到其最高強度,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估計為每小時250公里。玉兔於十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轉向西至西南偏西移動及開始逐漸減弱,十月三十日横過呂宋後進入南海中部並減弱為颱風。玉兔於翌日進一步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並轉向西北移動,橫過南海東北部。玉兔於十一月一日向偏北方向緩慢移動,晩上減弱為熱帶風暴。受華南乾燥東北季候風影響,翌日玉兔進一步減弱為熱帶低氣壓並在南海東北部徘徊,最後於晚上減弱為低壓區。

根據報章報導,玉兔吹襲塞班島期間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及133人受傷,多處地方停電。玉兔為菲律賓北部帶來狂風暴雨並引發山泥傾瀉及水浸,造成最少20人死亡。

香港天文台在十月三十一日上午8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當時玉兔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670公里。當日本港普遍吹和緩至清勁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隨著玉兔靠近廣東東部沿海地區,天文台在十一月一日下午12時40分發出三號强風信號,當時玉兔位於香港之東南約370公里。在東北季候風及玉兔的共同影響下,本港普遍吹和緩至清勁北風,離岸及高地吹強風。天文台總部於十一月一日下午3時38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10.5百帕斯卡,當時玉兔位於本港之東南約340公里。隨著玉兔的環流受乾燥氣流入侵而明顯減弱,本港風勢逐漸緩和,天文台在十一月二日上午2時10分以一號戒備信號取代三號強風信號,並於當日上午8時10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玉兔於十一月二日上午11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其中心位於本港之東南約270公里。

玉兔影響香港期間,大廟灣錄得最高潮位(海圖基準面以上)2.78米及最大風暴潮(天文潮高度以上)0.65米。

受東北季候風影響,十月三十一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天氣非常乾燥,相對濕度普遍維持在百分之四十以下。隨著玉兔靠近,十一月一日及二日本港雲量較多,早晚有微雨。

玉兔吹襲香港期間並沒有造成嚴重破壞。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一名市民在石澳滑浪期間不幸遇溺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