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低壓槽的不穩定天氣

星期二, 2020年5月19日

剛過去的週末,陽光不少,大氣開始累積能量,變得不穩定,天氣變化可以很大、很快。隨著低壓槽移近,昨日(5月18日)廣東沿岸有強烈對流發展,本港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港島及九龍的雨量更達50毫米。

圖一:5月18日天氣圖(上),本港當日總雨量圖(下)。

由於預料低壓槽會在廣東沿岸徘徊,所以預計今日(5月19日)尤其初時,大雨機會仍然存在。然而,今早本港有陽光,驟雨亦減少得很快。說好了的低壓槽究竟往哪裡去?

翻看早幾日各大電腦預測圖(圖二),顯示有一道雨帶會由昨晚開始從華南向東南走,並在今早影響廣東沿岸至南海北部。這表示大雨會在昨日稍後至今早初時在本港出現。結果,雖然電腦模式預測的低壓槽及其相關雨帶的動向大致正確,但時間上較現實遲了大概半天。

圖二:全球各大電腦預報模式於5月14日發出的預測天氣圖。顯示5月19日早上八時,與低壓槽相關的雨帶
移至沿岸及南海北部一帶。藍線為等壓線,著色部分代表雨量,綠色表示超過10毫米。

其實,與低壓槽相關的強烈對流雲團的發展具有頗大隨機性,現今電腦模式對於這種對流天氣,把握相當有限,除了時空上會有誤差,降雨的強度亦然。低壓槽今早已南移至本港以南海域,較電腦模式的為早。在離港島數十公里不遠之處,今早持續有雷雨發展(圖三),與香港的天氣差別很大。

圖三:5月19日早上八時天氣圖(上)和早上的雷達圖動畫(下)

順帶一提,電腦模式預計另一道低壓槽會在未來兩三日再次為華南帶來大驟雨及狂風雷暴,影響本地的時間約在週四及週五初時,隨後驟雨會減少。正如之前所述,電腦模式在預測對流天氣出現的時間和地點是有限制的。如果大家在本週中後期有戶外活動的話,就要隨時留意天氣變化了。

當值預報員